央行: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

2022-06-29 21:42:5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6月29日,央行官网消息称,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第二季度(总第97次)例会于6月24日在北京召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同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相比较,本次例会出现部分新提法。包括“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统筹抓好稳就业和稳物价”“在国内粮食稳产增产、能源市场平稳运行的有利条件下,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等。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从一二季度例会内容看,有几个地方保持一致,一是货币政策重心继续偏向稳就业和稳物价,目前环境下,通过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促进内循环和经济加快恢复;二是延续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二季度我们面临内外多个因素超预期影响,国内及时出台纾困助企、稳增长增量政策,社融、M2同比增速与名义GDP基本匹配,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三是继续发挥总量与结构工具优势,充分挖掘利率改革潜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普惠小微企业、绿色发展、制造业、基建等重点新兴领域支持;并引导金融机构合理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

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

每经记者注意到,二季度例会指出:“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统筹抓好稳就业和稳物价,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主动应对,提振信心,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一季度例会中对应的表述为:“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增强前瞻性、精准性、自主性,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主动应对,提振信心,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另外,在结构性货币政策表述方面,一季度例会指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要积极做好“加法”,精准发力,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实施好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综合施策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

二季度例会指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要积极做好“加法”,精准发力,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用好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技创新、普惠养老、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和碳减排支持工具,综合施策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

周茂华对记者表示,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对我国稳就业、保民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二季度以来,内外多因素对部分行业、小微企业造成较大冲击,稳就业、促进内需与经济加快恢复,需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小微企业纾困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普惠小微企业贷款“量增、面阔、价降”,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压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稳定小微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和一季度例会相比,本次例会还新增一项内容,即:在国内粮食稳产增产、能源市场平稳运行的有利条件下,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周茂华称:“二季度例会政策力度措辞更显积极,主要是二季度以来,我国经济面临内外多重因素影响超预期,国内稳健货币政策需要适度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将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降至最低。”

专家:降准和降息未来仍具有一定空间

记者注意到,在部分提法出现变化时,二季度例会多项内容依旧延续了一季度例会中的表述。

会议指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支持银行补充资本,共同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

会议还指出,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加强预期管理,把握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推进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

周茂华表示,目前,全球疫情影响尚未完全结束,地缘冲突,全球供应链与产业链较复杂化,加之极端气候频发,国际能源、粮食和工业原材料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剧烈;国内经济面临的既有需求方面问题,也有供给冲击,考验宏观经济调控智慧;此外,政策要“对症下药”,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下半年,我国宜坚持‘以我为主’同时‘内外兼顾’的货币政策操作,继续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通过总量政策重点解决总需求不足问题,通过结构性政策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温彬称,降准和降息对于“稳增长”具有积极作用,未来仍具有一定空间。8月、9月中期借贷便利(MLF)的到期量较大,银行间资金面将会逐步收敛,需要央行加强流动性投放予以对冲。可通过降准置换到期MLF,释放长期资金,降低银行体系资金成本,不仅可以引导LPR利率下行,而且可以鼓励金融机构增加政府债券配置,降低地方政府融资和再融资成本,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6401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