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董事会换届落定 和谐健康保险入局被否

2022-06-30 08:33: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招行股东大会如期而至,管理层回应和谐健康临时提案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辛继召 深圳报道

6月29日晚,根据招商银行(600036)(600036.SH、3968.HK)公告,和谐健康险争夺招行董事会席位宣告失利,其提交的临时提案未获招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其中同意票26.83%,反对票占比68.37%。

此外,招行发布的2021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该行选举第十二届董事会成员的议案中,选举缪建民、胡建华、付刚峰、周松、洪小源、张健、苏敏、孙云飞、陈冬为非执行董事,选举王良、李德林为执行董事,选举王仕雄、李孟刚、刘俏、田宏启、李朝鲜、史永东为独立非执行董事的议案均获得通过。

和谐健康险“突袭”招行董事会席位

和谐健康保险突然要求招行董事会席位,一度令市场颇为意外。

此前,招行于6月10日发布关于2021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的公告,根据该公告,持股4.48%的和谐健康保险提请招行股东大会选举公司总经理沈喆颋为招行第12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和谐健康保险持有招商银行股份比例为4.48%,是该行的第七大股东。

此次提请加入招商银行董事会的沈喆颋,为和谐健康保险总经理,其任职资格于今年5月获得监管部门核准。公开资料显示,沈喆颋1979年9月出生,曾任中美联泰大都会保险企划精算负责人、北大方正人寿市场企划部总经理、精算管理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中韩人寿保险总精算师、复星联合健康险副总经理兼总精算师、汇邦人寿(筹)储备干部,2022年5月正式出任和谐健康保险总经理。

对于和谐健康保险,该公司于2019年7月被原股东“安邦系”宣布出售,随后其董事长、总经理职务长期空缺。2020年3月,银保监会正式核准大连福佳集团对于和谐健康保险的收购,大连福佳集团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2021年6月,监管部门曾约谈和谐健康保险,称该公司存在治理极不完善、内控薄弱等问题,存在极大风险隐患。

2022年3月,和谐健康保险空缺近3年的董事长、总经理职务确定了人选。银保监会核准赵建新和谐健康保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沈喆颋任和谐健康保险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7月,原安邦财险董事长张峰在股东大会上曾被选举为招行第九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但其任职资格一直未获监管部门批复。

6月29日晚,根据招商银行(600036.SH)公告,《关于选举沈喆颋先生为招商银行第十二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的议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

这意味着,和谐健康险争夺招行董事会席位宣告失败,其提交的临时提案未获招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其中同意票26.83%,反对票占比68.37%。

回应和谐健康险董事提名

6月29日,招商银行2021年度股东大会。招行管理层回应了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

招商银行董事长缪建民表示,招行董事会于5月20日提出的董事候选人名单,主要是综合考虑境内外法律法规要求、股东结构、历史沿革和自身实际情况以及董事会成员的情况提出来的,符合法律法规要求,而且经过实践检验是比较合理的。

他说,“如果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换届后的董事会成员将保持稳定,大多数董事换届以后仍然没变化。即使上一届董事会的个别董事因为工作变动、年龄超龄等原因不再担任董事,相信新的一届董事会也一定能为招商银行发挥积极的作用,促进公司治理不断改善,保持银行的高效运行。”

对于和谐健康险提请非执行董事,缪建民表示,和谐健康代表“和谐健康保险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根据法律法规,他们持有招商银行超过3%的股权,可以提名董事人选。他们这次提出增加一名董事会候选人的临时提案,招商银行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准确、完整地将临时提案提交本次股东大会审议。招商银行一贯公平公正地对待所有股东,充分尊重股东的董事提名权,充分尊重本次股东大会的投票结果。和谐健康提出的提案提交股东大会,对于股东大会审议结果,我们充分尊重。

(作者:辛继召 编辑:周鹏峰)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