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监管要求 多家银行停止智能投顾服务 整改完成后或可回归

2022-06-30 14:55:10 和讯银行  七七

  近日,包括工商银行招商银行(600036)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先后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底或7月初停止旗下智能投顾业务。

  存量赎回交易不受影响

  6月25日,招商银行发布《关于摩羯智投业务调整的公告》,公告显示,该行将于7月1日起不再提供摩羯智投业务的购买、调仓、业绩展示、投资陪伴等服务。客户可选择继续持有,也可选择通过招商银行App一键赎回原摩羯智投项下基金产品,或选择赎回持仓中的单只基金。

  工商银行也于近日发布《关于中止AI投协议的通告》,该行将于6月30日起终止AI投协议并停止申购、调仓服务。若继续选择持有AI投产品,该行将于7月末将该产品自动转换为成分基金。工商银行在公告中表示,停止该服务是为了落实监管要求。

  而建设银行则在APP内(原)龙智投页面显示,“根据最新法规,我们将按照监管要求对龙智投组合进行调整,暂停购买、定投签约及追加功能。”

  以上三家银行均在公告中表示,持仓客户的存量赎回交易不受影响。

  而中信银行(601998)则表示,根据监管发布的《关于规范基金建议活动的通知》,该行经典组合将在6月30日停止服务,该行提供组合一键升级投顾服务,升级之后会根据市场变化自动调仓,实现全委托式管理;如选择不升级,6月30日系统将会将持有的基金组合解散,组合内成分基金将以单只基金的形式存在于中信银行基金账户内。

配合监管要求 多家银行停止智能投顾服务 整改完成后或可回归

  整改完成后有回归可能

  据了解,本次银行智能投顾业务停摆并非首次。2021年11月证监会发布《关于规范基金建议活动的通知》后,同年12月,包括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就曾宣布暂停旗下智能投顾业务申购服务。

  据报道,《关于规范基金建议活动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基金销售业务不得就提供基金投资建议与客户单独签订合同;不得就提供基金投资建议服务单独收取费用;不具有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资格的机构不得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投资建议,不得提供基金组合中具体基金构成比例建议,不得展示基金组合的业绩,不得提供调仓建议等。

  同时《通知》要求各家机构应当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同时,不具有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资格的基金销售机构应当于2022年6月30日前将存量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活动整改为符合前述法律关系的基金销售业务。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本次智能投顾业务调整是为了配合监管要求,并不会意味着此项业务就此终止,整改完毕的银行智能投顾业务有极大可能回归。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