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金融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

2022-07-01 09:40:23 每日经济新闻  肖世清

  会议确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就业和消费。

  会议决定,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但不超过全部资本金的50%,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陈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就业和消费。

  会议指出,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运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稳住经济大盘、稳就业保民生有效助力。

  会议指出,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大重大项目融资支持,有利于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条件下,更好发挥引导作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促进银行存贷款在规模和结构上更好匹配,实现扩大有效投资、带动就业、促进消费的综合效应。

  光大银行(601818)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每经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二季度以来,国内经济遭遇内外多因素影响,目前经济呈现积极复苏态势,但全年完成就业任务压力不小,国内适时出台政策,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带动就业,推动内需加快恢复。”

  会议决定,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但不超过全部资本金的50%,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财政和货币政策联动,中央财政按实际股权投资额予以适当贴息,贴息期限2年。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配套融资支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抓紧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周茂华表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大重点项目融资保障并不意味着未来货币政策转向,国内经济处于重要恢复阶段,财政、金融政策仍偏积极,继续为经济恢复提供有力支持。稳健货币政策有望保持偏松格局,为经济恢复营造适宜环境,但更加注重政策精准质效,信贷结构优化,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小微企业、制造业、绿色经济等重点新兴领域支持力度。”

  每经记者注意到,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也指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要积极做好“加法”,精准发力,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用好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技创新、普惠养老、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和碳减排支持工具,综合施策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