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银保监局出台指导意见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支持龙江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黑龙江银保监局印发《关于印发黑龙江省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围绕全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聚焦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制定19条具有系统性、针对性的支持举措,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优化资源配置,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意见》指出,力争通过3至5年的时间,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增强,服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产品供应更加充分,服务效率持续提高,服务覆盖面稳步拓宽,对龙江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支撑更加精准有力。

  《意见》提出五方面工作任务。一是坚守职能定位,主动服务重大战略部署。结合黑龙江省省情,制定实施长期稳定、可持续的金融服务规划,优化投融资布局,推动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落地。加大金融产品供给,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助力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推进“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二是立足省情实际,着力支持重点领域协调发展。强化金融资源倾斜,扩大制造业贷款规模,加大对数字经济产业企业贷款的支持力度,完善绿色信贷考核机制,加快绿色金融发展。统筹疫情防控与物流保通保畅,为推动货运物流特别是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提供有效支持。合理增加旅游业信贷与保险服务供给,支持冰雪旅游、特色旅游发展。三是坚持高质量导向,促进普惠金融向纵深发展。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按照“保本微利”原则合理确定融资利率,鼓励对受疫情冲击、生产经营困难企业主动减免服务收费。大力支持乡村振兴,丰富民生领域金融服务,加大对新市民、平台经济、总部经济等重点人群和重点领域的金融供给,深度参与“健康龙江”建设。四是深化机制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健全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体系,鼓励为绿色、科技、制造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设立专营或内设机构。围绕回归实体经济本源,优化经营管理模式,推动开展“政银保”合作模式。加快金融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金融普惠水平。五是健全风控体系,夯实持续稳健发展基础。落实银行保险机构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增强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基本原则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为有效提升金融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意见》明确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指导,将银行保险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工作情况进行跟踪评估,采取措施督导推进。在部门联动方面,要强化与发改、财政、工信、市场监管、科技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争取监管、财政、产业、区域等政策与银行保险机构实践同向发力,推动形成以金融资源带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