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手网点、业务、人员,沈阳农商行承接辽阳农商行及其入股村镇银行

2022-07-03 16:09:16 第一财经日报 

同为地级市农商行,辽阳农商行的网点、人员和存款,已被同在辽宁省的沈阳农商行承接。一同被承接的,还有辽阳农商行持股的太子河村镇银行

7月2日,沈阳农商行公告,经金融金融管理部门同意,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辽阳农商行、太子河村镇银行的网点、人员、存款,均由沈阳农商行承接,客户在两家银行已办理的存折、存单、银行卡,均可继续使用,也可免费更换,资金、交易不受影响,存取款等业务正常办理,各项服务保持不变。

沈阳农商行还在公告中称,此次承接后,该行将在央行、银保监会的监督下,切实维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相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公开信息显示,辽阳农商行注册资本56.2亿元,2016年1月在原辽阳市宏伟区、太子河区和弓长岭区三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基础上,以新设合并方式发起设立。太子河村镇银行则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1亿元,宏伟区农信社股东作为主要股东之一发起成立。宏伟农信社持股比例为49%,目前仍未变更。

辽阳农商行在2020年1月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披露,截至上年9月底,该行共有36个营业网点,员工数554人,同期总资产、净资产分别约为1653亿元、108.8亿元,全年当年净利润8.9亿元;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41%、174.27%。

此后,辽阳农商行再未披露年报,官网也已无法打开,最新的资产规模、经营状况无法得知。

由一家农商行承接另一家农商行的业务及员工,此前并无先例。而此次被沈阳农商行承接前,辽阳农商行已屡次曝出风险事件,其中包括原行长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多家违法违规股东被监管强制清退。

银保监会2021年12月10日公布的第4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显示,鼎力鑫盛(北京)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鼎力鑫盛“)、北京正泰宏行善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正泰宏行“)、北京安森金世纪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安森金世纪“)、辽阳华亿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亿投资”)、深圳市昂得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15家银行股东,因重大违法违规被清退。

这些被清退的银行股东,4家来自辽阳农商行,鼎力鑫盛、正泰宏行、安森金世纪、华亿投资是辽阳农商行前四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9.78%、9.96%、9.96%、9.25%,合计持股比例接近40%。截至目前,该行尚未进行工商变更,这4家企业仍位居前四大股东之列。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这批被公开清退的银行股东,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包括违规开展关联交易、隐瞒关联关系、入股资金来源不符合规定、严重逃废银行债务、违规转让股权、违规代持股权、利用平台虚构业务进行融资等7种类型。

此外,辽阳农商行原行长姜冬梅,涉嫌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于2021年3月外逃。同年4月,辽宁省监察机关对其立案调查,并在7月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中纪委国家监委2021年10月2日披露,姜冬梅在境外落网并被遣返回国。中央追逃办负责人表示,姜冬梅涉案金额巨大,精心谋划出逃,性质和影响特别恶劣。

成立于2011年12月的沈阳农商行,是辽宁省第一家地市级农商行,注册资本25亿元。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该行总资产为649.4亿元,净资产33.7亿元;营业收入6.18亿元,净利润-2892万元,与上年同期的9.93亿元、2690万元相比,分别下降约3.75亿元、5582万元,降幅接近38%、107%。

同期,沈阳农商行的资本、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7.1%,同比上升2.0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57.68%,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不良率6.69%,较上年同期的11.81%下降5.1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