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新增社会融资超5万亿!“宽货币”正向“宽信用”加速传导

2022-07-12 00:09:03 新京报 

7月11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达21万亿元,其中6月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超过5万亿元,超出此前市场预期。从新增贷款来看,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3.68万亿元,仅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81万亿元,较5月份环比多增近1万亿元,同比亦多增6867亿元。

多位来自分析机构的人士认为,6月金融数据创新高,信贷结构呈现明显积极改善迹象,虚增冲量规模有所减弱,“宽货币”向“宽信用”加速传导。这主要来自于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有所回暖、基建超前发力等因素影响。与此同时,低价贷款引致需求增加,银行亦在6月份进一步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

展望下半年,亦有分析人士预计,新增信贷同比有望保持多增。为了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推动楼市尽快回暖,将会有更多“稳定经济大盘”措施将陆续出炉,稳健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将持续发力。

实体经济需求正在逐渐回暖

根据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比上年同期多3.2万亿元。其中,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7万亿元,环比多增2.38万亿,提振月末社融存量同比增速较上月末加快0.3个百分点至10.8%,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最快增速。

从分项看,6月社融环比、同比大幅多增主要受投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政府债券融资和表外票据融资三项拉动。在新增贷款方面,上半年新增企业贷款高达11.4万亿元,1-5月份新增企业贷款为9.19万亿元,这意味着6月份新增企业贷款超过2万亿元。其中,6月企业中长期贷款环比多增8946亿,同比逆转上月少增局面,大幅多增6130亿。

东方金城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这一方面受益于政策面鼓励银行加大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政策面对基建投资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6月单月基建投资有望进一步提速至两位数,配套融资需求相应增加;同时,伴随经济转入修复过程,制造业投资也会保持较快增长,实体经济中长期贷款需求得到改善。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指出,6月稳增长配套政策应出尽出,基建融资力度强化,政策性银行调增8000亿元信贷额度,地方专项债加快发行并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以及全面复工复产后重大项目赶超性复工和加速上马等,均推动企业中长期贷款回升至高位。在政策引导下,水利、交运、能源保供、市政和园区基建、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预计为主要信贷投向。

此外,光大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亦认为,6月份以来,疫情后经济有所恢复,复工达产进程加快,前期因经济活动暂停而受冻结的信贷需求有所释放。同时,二季度以来,信贷领域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大,新发放贷款利率明显走低。央行还多次使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进行价格补贴,推动了商业银行将FTP(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收益转移至特定贷款领域,有助于刺激信贷需求。

房地产回暖迹象已显现

根据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住户贷款增加2.18万亿元。据计算,6月居民贷款环比多增5594亿,但同比仍少增203亿。其中,6月居民中长期新增贷款由5月增加1047亿元,大幅反弹至4167亿元,但同比仍缩窄至989亿元。

“居民信贷需求明显方面。”光大银行(601818)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一方面是国内疫情受控,生活加快恢复正常;另一方面,国内因城施策、稳楼市政策效果显现,楼市需求在稳步回暖,带动居民中长期贷款明显回暖。

王青表示,6月以房贷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环比多增3120亿,同比虽继续少增,但少增幅度较上月大幅收敛2390亿,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前期以房贷利率“双降”为代表的各项稳楼市政策叠加效应显现,加之疫情期间积压的需求释放,以及半年末房企加速推盘冲业绩等因素带动当月楼市边际回暖——6月30大中城市日均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增长88.4%,同比降幅从上月的48.1%显著收敛至6.4%。

温彬亦表示,当前,在“房住不炒”的前提下,各地不断加大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措施的实施力度,叠加中长期贷款利率下调,6月房地产市场出现复苏迹象,多个城市已率先回温。政策利好叠加效应逐渐显现下,6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维持在较高水平。但受地产周期下行、居民加杠杆意愿有所降低、政策时滞效应等因素影响,居民中长期贷款仍同比负增。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预计,三季度房地产销售将完成筑底,四季度有望得到真正改善。房价可能出现先抑后扬的态势,热点城市房价有望在三季度出现企稳回升,局部地区“金九银十”行情可期。

货币政策将继续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

展望下半年,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宽信用”仍将持续,货币政策将继续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

“今年下半年,新增信贷同比有望保持多增,新增社会融资规模有望保持较高水平。”周茂华认为,当前国内防疫形势整体向好,支持实体经济恢复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经济活动加快恢复,将带动信贷需求逐步回暖。

温彬预计,下一阶段,在稳就业、稳物价、稳增长等政策目标下,货币政策将继续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着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发挥好助企纾困政策效应,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全力支持实体经济。

他还认为,在经济内生增长动能修复过程中,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商业银行与政策性银行也将加强联动,加大配套融资支持,抓紧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着力推动中长期信贷增长,夯实国内经济复苏基础,信贷结构将继续优化。

连平预计,下半年稳健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将只增不减,可能会加大总量工具的基础货币投放力度,有望再次降准缓解银行资金成本压力。但在海外货币政策收紧进程加快的背景下,国内下调政策利率更为谨慎,但增加结构性工具额度或下调专项再贷款利率也可以实现降成本与调结构的作用。

“总体判断,下半年金融运行可能要好于上半年,市场流动性前松后紧,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将明显释放,信贷与社融增速预期加快,股市或将形成波动上行态势,信用债发行节奏逐步恢复。”连平表示。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姜樊 编辑 徐超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