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赋能碳市场 浦发银行助力“碳”求未来

2022-07-18 14:39:55 和讯 

  7月16日,正值全国碳市场成立一周年之际,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主办、浦发银行支持的2022中国国际碳交易大会暨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周年活动在沪召开。本次大会以“绿色赋能碳求未来”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加快将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交易中心、碳定价中心、碳金融中心、创新中心,充分展示全国碳市场的运行以及绿色金融促进上海复工复产的成效。浦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杨视频参会并发言。

  郑杨表示,面向“十四五”,浦发银行积极顺应绿色低碳转型趋势,明确将“双碳”转型、绿色发展写入公司战略规划,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级和质效,更好助力国家经济转型发展。具体来看,一是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部署,推动资产负债结构、产品服务模式、企业文化等向绿色转型。二是持续加大金融供给,引导和调配更多金融资源流向绿色低碳行业。三是全面打造涵盖碳市场基础功能服务、产品创新、交易做市以及能力建设等“四位一体”的碳金融服务能力,统筹推进自身运营和资产组合碳中和,坚定朝着“绿色银行”之路不断迈进。

  会上,“围绕绿色金融助力企业发展”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与申能碳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围绕企业持有的碳资产提供信贷支持。并与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一项创新性的碳金融合作——基于CCER减排量交易协议的融资协议,为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碳金融服务,多方携手支持全国碳市场建设,共创碳交易生态,助力“双碳”战略目标实现。

  近年来,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金融则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支柱。浦发银行作为国内绿色金融的先行者与开拓者,长期深耕碳金融市场。早在2009年,就开始探索发展并成功落地了碳金融业务,是国内最早开展碳金融业务的商业银行之一。2021年,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上线,浦发银行发布“浦发绿创”品牌,将《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迭代至3.0版,覆盖包括碳金融在内的绿色金融六大重点领域,逐步探索和制定碳金融这一细分领域的全方位产品服务体系,同时,在业内首发绿色金融蓝皮书-《金融助力碳中和发展与实现》,持续丰富碳金融业务内涵,开启了进一步探索碳市场、碳金融发展的新征程。全国碳市场成立后,浦发银行主动对接首批纳入全国碳市场电力企业,快速响应企业碳金融需求,提供碳贷款、碳债券、碳结算、碳顾问等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先后落地了碳资产组合质押贷款、碳中和挂钩贷款、碳中和债券等市场首单碳金融创新业务,并着力打造涵盖碳市场基础功能服务、产品创新、交易做市以及能力建设 “四位一体”的碳金融服务体系。截至2022年6月末,浦发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近4000亿元,居股份制银行前列;累计向100个项目发放碳减排贷款182亿元,带动年度碳减排量22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位列股份制银行第一。

  “碳交易市场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链,需要各方的通力协作。在这一过程中,浦发银行将深度参与,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绿色低碳发展的工作部署,善作善成,全力服务国家推进“双碳”目标、全力服务上海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表示。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