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叶燕斐:加强薄弱环节金融服务,支持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

2022-07-21 17:46:56 北京商报网  孟凡霞 李海颜

  7月21日,国新办举行2022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针对银保监会支持实体经济方面所做的工作和下半年计划,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表示,在稳增长压力之下,银保监会围绕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出台了多项细化实化政策举措,切实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一是实体经济资金有效供给平稳增长。推动银行机构加快不良资产处置,腾出更多的信贷资源;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银行机构的资本实力。通过这些举措,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了13.68万亿元。

  二是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成效明显。明确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要求,特别是强化分类考核督促,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和可得性,积极满足新市民在创业就业、购房安居、教育培训、医疗养老等方面的金融需求。

  三是不断优化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强化国家重大战略金融服务,支持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不断扩大对制造业、科创企业的信贷投放,拓展科技保险服务。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能源资源保供稳价。

  四是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果显著。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过渡期内保持银行业保险业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完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政策,推动加大“三农”重点领域信贷投放,鼓励开发乡村振兴保险产品。6月末,涉农贷款余额47.1万亿元,同比增长13.1%。

  五是帮扶困难企业和个人取得积极进展。出台新一轮金融帮扶纾困政策,鼓励银行机构对因疫情暂时遇困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延期贷款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风险分类,不影响客户征信、不收罚息。推动银行机构及时满足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努力实现相关行业贷款稳步增长。

  叶燕斐强调,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增强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抓好抓细各项政策落地,全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金融供给提质增效,继续满足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加强薄弱环节金融服务,支持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强化产业转型升级金融支持,激发经济发展新动力(310328)。支持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助力扩大有效投资。着力疏通国民经济循环堵点,支持构建新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