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银行与大型互联网公司合作消费贷占总贷款近28% 不良率0.83%丨银行互联网贷款观察

2022-07-27 15:40: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愿

  “该行与大型互联网公司合作的消费贷业务规模较大,占贷款总额比28%左右,受互联网贷款监管限制,未来增速或将有所放缓。”7月22日,东方金诚对承德银行的评级报告称。

  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承德银行零售贷款规模为332.44亿元,同比增长10.27%,其中消费贷款等其他贷款余额增长至205.42亿元。

  “该行个人消费类贷款的增长主要来自于蚂蚁花呗和借呗、京东金条和白条、承e融等特色产品。”该评级报告披露,截至2021年末,该行花呗余额65.29亿元,借呗余额50.81亿元,京东金条余额76.65亿元,京东白条余额3.03亿元、承e 融1.32亿元、享e融(基于优质客户的纯信用贷款)2.08亿元等。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管理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显示,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存量业务过渡期至2023年6月30日,这意味着承德银行互联网贷款放缓压力或将有所缓解。

  个人消费贷款占比31.06%,多为联合贷及助贷

  承德银行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该行贷款和垫款总额为762.84亿元,较2020年末有所增长,其中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为236.90亿元,占比31.06%。

承德银行与大型互联网公司合作消费贷占总贷款近28% 不良率0.83%丨银行互联网贷款观察

  东方金诚评级报告披露了其贷款结构,其中个人贷款余额为332.44亿元,票据贷款56.14亿元,公司贷款余额为374.26亿元,个人贷款中的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下降至95.54亿元。

  “个人经营性贷款方面,由于承德市个体工商户有效信贷需求有所降低,同时疫情纾困政策到期后个体工商户陆续还款,2021年末个人经营性贷款较年初有所下滑。”评级报告显示。

  评级报告还表示,鉴于承德银行个人消费贷存量基数较大,业务属性多为联合贷及助贷,预计在互联网贷款监管政策趋严的背景下,未来增速将有所放缓。

  承德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该行不良率为1.72%,较2020年末的1.86%有所下降。评级报告则披露,截至2021年末,该行互联网合作贷款中不良类贷款为1.83亿元,不良率为0.83%。

  存款稳定性很强,储蓄存款占比75%

  与贷款不同,评级报告认为,承德银行的存款稳定性很好。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该行存款余额为1247.77亿元,增速为5.11%。

承德银行与大型互联网公司合作消费贷占总贷款近28% 不良率0.83%丨银行互联网贷款观察

  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承德银行储蓄存款(母公司口径)规模为885.18亿元,同比增长9.74%,占存款总额比例在75%以上。结构方面,该行储蓄存款主要以定期存款为主,其中定期存款占储蓄存款规模比为90%左右,存款稳定性很强。

  “储蓄存款方面,该行依靠金融科技,不断丰富储蓄存款产品条线,并推出聚合支付、手机号码支付、教育缴费、生活缴费等业务功能,提高资金留存率,储蓄存款占比逐年提升。”评级报告称,预计未来,基于不断优化的网点布局以及丰富的产品条线,该行储蓄存款规模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带动全行存款规模保持上行。

  不过,对公存款方面,受经济下行以及在疫情下企业和机构资金紧张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截至2021年末,承德银行对公存款规模为284.31亿元,同比下降15.35%。“该行对公存款主要以活期存款为主,预计区域内对公存款增长压力仍将持续。”

  数据显示,2021年承德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9.14亿元,同比增长2.95%;净利润为14.30亿元,同比增长9.66%,“受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加大影响,2021年该行持续保持较高的拨备计提力度,对净利润造成一定的侵蚀。”评级报告称。截至2021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232.65%,较2020年末提升25.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