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助力鹭岛 山清水秀 空气常“兴”

2022-07-27 18:06:19 和讯 

  “感谢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独有的视角和远见,在我司初创期给予了第一笔贷款,并一路陪伴我们成长至今。”在近期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组织的绿色金融调研会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环创(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晖这样说道。

  如今,有越来越多像环创科技一样的绿色企业在厦门孵化成长、走向全国。得益于厦门良好的绿色金融政策环境,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依托总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先发优势,利用绿色金融有力支持了包括环创科技在内的一批厦门市中小企业,为我市多个重要环保建设项目提供绿色金融配套服务,在支持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碳中和碳达峰上走在了行业前列。

  强化银政互动,构建绿色金融生态圈

  厦门是绿色金融起步较早的城市。2016年起,厦门先后出台涵盖银行、证券、保险三大领域的绿色金融政策,在全国率先构建多层次绿色金融政策体系,支持绿色金融和绿色企业发展。

  在这一背景下,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充分发挥绿色银行品牌特色,积极与我市政府部门及监管机构互动,在为区域绿色金融政策及标准制定建言献策的同时,合力打造业务发展合作平台。早在2016年,该行受邀协助厦门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厦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的意见》;2018年,该行与厦门河长制办公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及水生态修复等领域展开合作。

  当前,紧跟国家“十四五”规划方向,我市积极在碳中和工作上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主动对接,2020年与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达成战略合作;今年与我市财政部门合作设立厦门市“绿色低碳发展增信子基金”,帮助绿色低碳环保企业降低融资门槛及成本,并推动全国首个绿色低碳财政金融服务联盟在厦成立。

  持续探索创新,完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

  “兴业银行具有非常强的创新意识和对绿色信贷的敏锐度。2017年我们公司成立后,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积极跟进,在‘双碳’理念还没有如今这么普及的情况下,就给了我们信贷支持。”核顺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邴伟伟告诉记者。

  2018年,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向核顺能源提供项目贷款1124万元,用于建设厦门绿泉实业有限公司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该项目创新采用收益权质押担保的模式,解决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在这一基础上,去年9月,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获批全行首笔个人分布式光伏设备贷,以“农户+银行+光伏合作方”模式,在帮助本地农户通过光伏发电增加收入、服务乡村振兴的同时,进一步助力碳中和。

  作为国内绿色金融先行者,创新贯穿于兴业银行绿色金融发展的整个过程。在丰富的绿色金融业务基础上,今年,兴业银行厦门分行集中发力,推动设立了全国首个“蓝碳基金”、联合厦航推出全国首创“碳中和机票”、落地厦门首笔“节水贷”项目、落地厦门首批“绿票通”业务等,在助力城市污染治理、引导企业与客户践行碳减排、解决绿色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取得亮眼成果。

  聚焦重点领域,支持绿色项目成长发展

  液压抓斗在遥控下,将废弃木板“抓”进车内,瞬间完成了破碎分解。调研现场,环创科技展示了移动破碎车快速处理固体废物的过程。如今,凭借固废处置相关专利技术,环创科技已服务了国内外600多个环保工程项目。

  环创科技负责人刘晖介绍,企业初创时,因规模较小、团队多来自外地,无法提供房产等传统担保物,难以从银行获得融资支持。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最先为其提供了200万元授信,并持续支持企业科技研发、厂房建设。7年多的合作时间,企业年销售增长到2亿元,一路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融资支持从200万元扩盘到近2亿元。

  近年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在绿色金融方面聚焦减污降碳,重点投向绿色交通运输、水资源、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绿色建筑、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等关键领域,实现了良好经济效益以及环境、社会效益。据悉,该行先后为圣元环保垃圾焚烧项目、“厦门市工业废物处置中心项目”、我市污水处理厂的兴建或扩建提供了融资,还支持厦门地铁、厦门抽水蓄能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绿色交通发展以及区域供电质量提升和污染减排。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