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权转让图鉴:上半年拍卖成交寥寥 “骨折”变卖成常态

2022-07-28 01:47:52 21世纪经济报道 

 

银行股权拍卖效果不佳,一方面是因为拍卖价格太高了,溢价较为明显;另一方面是因为不少拍卖标的本身规模不大、发展前景不被看好和经营状况欠佳,从而导致估值偏低。

银行股权频频变动。7月27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广发银行股权变更及有关股东资格的批复显示,同意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向财政部无偿划转其持有的广发银行11.37亿股股份。股权变更完成后,财政部持有广发银行11.37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5.2178%。银行股权转让已经不再是新鲜事,根据阿里拍卖平台的数据,7月27日当日,就有98条有关银行股权拍卖的信息,此外还有237条即将拍卖的信息。今年上半年,仅在阿里拍卖平台就有1260次银行股权拍卖,但成交寥寥,银行股权不再是香饽饽。

流拍案例占据主流

根据广发银行的年报,截止到2021年末,中国人寿(601628)持有该行43.686%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国网英大集团、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均持股15.647%。此次转让后,国网英大集团持有该行10.43%股份,退为第三大股东。

银保监会表示,广发银行应严格遵照有关法律法规完成上述股权变更事宜;另外,应加强股权管理,优化股权结构,严格控制股东关联交易,完善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机制,防范和化解风险。

广发银行是国内首批组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也是目前仅剩的两家未上市股份制银行,另一家为恒丰银行。去年,广东证监局披露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显示,由中信证券(600030)辅导IPO的广发银行目前状态为“辅导备案终止”。

当时,广发银行回应称,前期辅导机构将广发银行辅导工作状态变更为终止,仅是对2011年辅导工作状态的确认及更新,并不会改变或影响本行后续发行上市的目标与计划。

截至去年末,广发银行总资产3.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6%。2021年,该行实现归母净利润154.51亿元,同比增长31.09%;营业收入749.05亿元,同比下降6.98%。截至去年末,广发银行不良贷款率1.41%,较去年初下降0.1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86.27%,较去年初上升7.95个百分点。

广发银行从2011年开始申请上市之路,至今仍未成功,其股权在拍卖市场上也屡屡以低价起拍。

广发银行并不是孤例,银行股权变更已经变得越来越频繁。根据阿里拍卖平台的数据,7月27日当日,就有98条有关银行股权拍卖的信息,此外还有237条即将拍卖的信息。

仅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今年上半年已完成1260次银行股权拍卖,其中农商行、村镇银行占比超九成。

从拍卖结果来看,2022年上半年银行股权转让流拍成常态,1260次银行股权拍卖有720条遭遇流拍,流拍比例达到近六成,一拍成交的仅有331条,占比不足三成;另有36笔银行股权在变卖阶段才得以拍卖成功,43条即使“骨折”变卖也无人问津。

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认为,今年实体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同业竞争加剧、疫情反复以及房地产行业不景气等因素影响了银行业的经营现状和盈利能力,不少银行不良率提升,而且短期也难获得较大改善,从而导致众多缺乏业务创新能力的中小银行股权走上拍卖道路。银行股权拍卖效果不佳,一方面是因为拍卖价格太高了,溢价较为明显;另一方面是因为不少拍卖标的本身规模不大、发展前景不被看好和经营状况欠佳,从而导致估值偏低。

北京一家大型私募基金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银行股权早就不是香饽饽了,二折三折转让也不需要大惊小怪。转让效果不佳,多是因为流动性较差。如一些拟上市银行的股权转让,主要是IPO速度较慢,银行业对资本的吸引力下降,且基本面下滑,这些因素叠加,降低了股东的持股兴趣。当然,这同时也会降低接盘方的意愿。

“很多未上市银行缺乏公开财报数据,只能通过相对估值法粗略估算,结果通常会高估,另外近期的一些风险事件,可能会对个别中小银行的发展前景,以及资产质量都会产生疑虑,因此投资者在参与时较为谨慎。”上述私募基金负责人表示。

个别银行附赠“董事席位”

不过,也有部分上市银行拍卖成功率较高,比如年内重庆农商行至少有4笔股权、中原银行至少有10笔股权拍卖成功。另外,正在排队IPO的银行也多次出现在拍卖平台,比如广东顺德农商行年内已有14笔股权被拍卖,待拍卖的股权还有9笔。亳州药都农商行10万股于1月17日变卖成功、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第九大股东所持2772万股于5月24日二拍成功。

仔细分析这些股权得以成功拍卖的银行,主要来自经济较为发达的珠三角、长三角地区。

为了提高股权拍卖成功的概率,董事席位成为“卖点”之一。6月30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上海华瑞银行2.445亿股股权将于8月下旬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约3.13亿元。据了解,该笔股权归属于赣商联合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赣商集团”)所有,占华瑞银行总股本的8.15%。赣商集团也是该行并列第四大股东,并拥有董事席位。

昆仑银行的转让信息中,将“带席位转让”作为资产亮点。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信息,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拟转让持有的昆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约3.85亿股。在项目介绍中,中海集团强调转让资产的亮点之一就是带席位转让——“转让方为昆仑银行的第三大股东,本次转让包含1名董事任职权。”

按照相关监管规定,持股比例达到3%以上的股东有权提名董事人选,即拥有推荐董事的权利。但提名后,该人选还需由股东大会选举,并须经过监管部门任职资格核准。

有法律界人士认为,从理论上来说,若获得董事席位的确意味着该股东在董事会具有一定话语权,可以影响银行的经营发展。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董事获得提名之后,还需要股东大会选举,所谓的董事任职权,其实改为董事提名权更为准确。

(作者:叶麦穗 编辑:林虹)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