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拓扑银行终止筹备 直销银行不香了……

2022-07-28 09:26:34 NEW财金 微信号 

筹备多年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招商拓扑银行,还没等到开业就走到了尽头。

日前,招商银行(600036)发布公告宣布,撤回招商拓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开业申请并终止筹备工作。招商银行表示,拓扑银行终止筹备,不会对该行经营造成影响。

一度被视为新型银行模式的直销银行,曾让不少银行趋之若鹜。然而现如今,不仅是招商拓扑银行撤回了开业申请,多家银行的直销银行网站或APP也已宣布关停。时过境迁,直销银行为什么不香了?

01

筹备五年,曾被寄予厚望

招商拓扑银行的筹备已有五年之久。

2017年2月,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出资20亿元人民币全资发起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在适当时机可在监管批准的前提下转让不超过该直销银行30%的股权,以引进战略投资者。

三年后,招行直销银行引入京东作为战略投资人。2020年12月,银保监会批准招商银行与京东数科旗下网银商务共同筹建招商拓扑银行,二者分别持有招商拓扑银行70%和30%的股权。

2021年2月,招商拓扑银行召开了创立大会和董事会,并于2021年3月底通过反垄断调查,最后却以终止筹备告终。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底与招商拓扑银行同批获准筹建的还有邮惠万家银行,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出资50亿元发起设立。2022年6月底,邮惠万家银行已经正式开业并推出首批产品,包括中化农资贷、理财超市、数字银行卡等。

其他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中,2017年开业的百信银行是全国第一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中信银行(601998)和百度公司分别持股70%和30%。

所谓直销银行,是指不设线下网点,不发放实体银行卡,完全在线上经营的银行。与各家银行已有的网银和手机银行相比,直销银行最大的特点是突破了本行账户局限,可向他行用户开放。即便用户没有某家银行的账户也可使用该行的直销银行,只需在该行直销银行上注册一个电子账户,随后关联一张他行卡就能办理划转资金、购买理财等业务。不难看出,借助直销银行,传统银行可以在线上开拓渠道,突破线下机构辐射范围局限。

招商银行开始筹备直销银行之时,正值国内商业银行掀起直销银行热潮。2016年2月,银监会办公厅发布《商业银行转型发展指导意见》指出,条件成熟的商业银行,可以在现行的法律框架下,探索开展建立直销银行专业子公司试点。2017年,中信银行和百度共同发起的百信银行开业,成为国内第一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在此之前,2014年以来,已有民生银行(600016)等诸多银行也推出了直销银行,但多以银行内设部门存在,不是独立法人机构。

招商银行当时表示,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是把握创新驱动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普惠金融和未来银行形态的重要举措,可有效降低银行运营成本,对现有业务模式和客群进行差异化补充,并可通过风险隔离将创新风险限制在可控范围。此后招商银行还发文章表示,新批筹的拓扑银行有望借助股东优势,形成更强的获客、风控和运营能力,在技术、人才、机制的支撑下为用户提供更高效率、更低成本、更优品质的金融服务。

02

时过境迁,退潮大势难掩

对于招商拓扑银行最终折戟沉沙,业内有不少猜测声音,有的认为与合作方变动有关,有的认为与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背景有关,有的认为是出于招商银行自身战略布局的考虑——招商银行本身就是国内商业银行零售业务的翘楚,移动业务、线上业务优势明显,自有的“招商银行”和“掌上生活”两大App用户规模过亿,取消直销银行,可以统一资源入口,更好地进行用户运营。

但无论如何,直销银行热正在退潮,都是不争的事实,2020年末起银保监会再无批复新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招商拓扑银行筹备戛然而止也成为了这一降温趋势的注脚。

从部门模式的直销银行看,受制于产品体系单一、同质化严重、独立性权限不足等因素的影响,以部门模式存在的直销银行业务日渐衰退。例如,恒丰银行、广发银行、上海农商行等多家银行此前下线直销银行App或终止直销银行网站服务,南京银行(601009)、华夏银行(600015)、平安银行(000001)等银行在服务渠道上也不断“做减法”,将直销银行相关功能迁移至手机银行。

独立法人直销银行起步较晚,曾被寄希望于探索出直销银行发展的“新出路”,但发展情况并不尽如人意。百信银行成立以来“四年两亏”,2018年至2021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84亿元、0.2亿元、-3.88亿元、2.63亿元。而同样具备互联网基因的互联网民营银行微众银行、网商银行,2021年净利润已分别达到68.84亿元、20.9亿元。百信银行主要业务涵盖财富管理、消费金融、小微金融。为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该行近几年开始不断在新领域进行探索,如围绕元宇宙推出虚拟数字员工虚拟品牌官以及业内首个数字资产管理平台等。不过,有观点认为,在元宇宙早期阶段,技术条件、运行规则、应用场景等尚未成熟之时,中信百信银行发力相关业务,有蹭元宇宙热度之嫌,大量资金投入后的成效仍有待时间检验。

在招商拓扑银行去年发布的招聘岗位中,技术类职位占比过半,业务类职位中多与科技应用有较强关联性,足见其对移动和线上业务的重视。不过,这一筹办已经宣告终止,且也不失为一次战略放弃和明智之举。因为这几年实践表明,直销银行同质化竞争严重、缺乏创新,线上业务和互联网银行高度重叠,各家银行完全可以自己直接开展相关业务,没必要另辟战场,还徒耗银行内部资源。

直销银行的优势本身就是相较于传统银行而言的,成立之初由于没有监管严格的限制,能够跨区域甚至跨业务经营,具备了一定的优势。但时过境迁,随着传统银行的数字化转型、网上银行尤其是手机银行的兴起,使得直销银行在渠道、技术上的优势不再突出。在既无新技术又无新模式出现的情况下,直销银行整体前景都难言乐观。

本文版权属于《NEW财金》微信公众号(gh_8a11848263a3),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及二次修改。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