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梁涛谈影子银行治理:部分产品隐藏风险依然大

2022-07-30 13:37: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30日电 7月30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作主旨演讲时表示,近年来影子银行治理成效显著,但是部分产品结构复杂,杠杆水平高,隐藏的风险依然较大。

具体来看,梁涛介绍,在资管行业发展的各个阶段中,银保监会始终把拆解影子银行的风险作为重要工作,并将规范资管行业发展作为这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连续多年开展整治市场乱象的行动,严厉整治乱加杠杆、脱实向虚、监管套利的复杂结构化产品,坚决清理借金融创新之名行影子银行之实的乱象。持续弥补监管的短板,根据资管新规制定理财、信托保险资管等领域的具体实施细则,统一同类机构和产品监管标准。加强对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的现场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问责,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梁涛表示,经过持续的整治,我国类信贷影子银行风险明显收敛,存量资产大幅度压降。截至2022年6月末,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超29万亿,有效遏制了资金的脱实向虚,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金融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提供了空间。

梁涛还指出,近年来影子银行治理成效显著,但是部分产品结构复杂,杠杆水平高,隐藏的风险依然较大。一些银行对表内非标投资风险管理不到位,资产分类和拨备计提标准显著低于表内贷款,部分高杠杆企业借助非持牌机构登记发行所谓的融资计划获得资金,穿透后实质为企业的自融安排,隐蔽性强。一些机构可能借助不当的金融创新,衍生出影子银行的新变种,诱发影子银行风险反弹回潮,对此应保持必要的警惕。(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