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垫付观察: 金额逐步递进、时间缩短,预计后续节奏可能加快

2022-08-01 10:13:20 21世纪经济报道  边万莉

  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垫付工作新进展。7月29日,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蚌埠银保监分局、蚌埠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第3号公告表示,将于8月1日起开启第三批垫付工作,此次垫付对象为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融10万元至15万元(含),10万元(含)以下的继续垫付。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3号公告的发布意味着资金垫付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渐次推进,新的进展不断如期出现,社会普遍关心的事项都正在得到妥善有序解决。3个公告体现了相关工作循序渐进、稳妥务实、审慎高效的风格。”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安徽两地曾于7月11日、7月21日发布第1号、第2号公告,分别表示于7月15日、7月25日开启第一批、第二批资金垫付。其中,第一批垫付对象为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含)以下的客户;第二批垫付对象为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10万元(含)以下的客户。此次公告则将于8月1日起开启第三批垫付。

  “从1号公告到3号公告,垫付金额以5万为一档逐次提升,每档资金垫付时间7至10天,这种金额逐步递进、时间相应留足的安排,基于对客户结构的理性分析和对小额客户的信息梳理,便于数量最多的普通小额客户顺利完成资料登记、信息甄别和交叉验证的合规过程,便于垫付工作精准有效执行,进而确保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程实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风险事件爆发后,银保监会从4月30日以来多次公开表示,必须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凡依法合规办理的业务均受到国家法律保护。近期,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公安机关已初步查明案件主要事实,还原了事件真相。河南新财富集团操纵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方式非法吸收并占有公众资金,篡改原始业务数据,掩盖非法行为。

  该负责人指出,“根据目前所掌握证据,绝大多数账外业务普通客户对新财富集团涉嫌犯罪行为不知情、不了解,而且也未获得额外的高息或补贴。因此处置方案确定对这些客户的本金分批垫付。”

  程实认为,随着大量普通小额客户已获垫付,在相关工作持续深入的背景下,预期后续批次资金垫付的节奏可能会有所加快。他进一步表示,在垫付公告发布并执行的过程中,全额垫付还是部分垫付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关注。值得强调的是,资金垫付工作始终秉承了“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以客户为关切”的基调。相信针对不同客户主体,监管部门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在尊重事实、统筹考虑的基础上做出合理安排。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