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彤成为华瑞银行董事长 金融科技投入占营收超10%

2022-08-01 10:23: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愿

  近日,上海银保监局的批复信息显示,曹彤出任上海华瑞银行董事、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获得批准。这意味着其空缺了近半年的董事长人选补缺。

  今年6月15日,华瑞银行成为最后一家披露年报的民营银行。年报显示,2022年1月5日,该行董事会收到侯福宁因个人原因辞去该行董事长职务的辞职报告,暂未辞去董事职务。为保证董事会有效运作,现根据《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经该行半数董事推举侯福宁董事在新任董事长正式履职前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作为接任者,曹彤具有丰富的银行履历,曾任微众银行行长、中信银行(601998)副行长、进出口银行副行长等职务,并在金融科技领域进行过创业。

  连续多年增收不增利

  作为首批五家民营银行之一,华瑞银行开业于2015年1月,其首任董事长为凌涛,侯福宁为第二任董事长,于2018年3人上任(监管批复时间,年报为2016年6月),并于2021年1月获得连任,原任职终止日期为至第三届董事会届满。

  侯福宁带领下的华瑞银行,近年来“增收不增利”情况显著,2018年-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93亿元、9.93亿元、11.58亿元、16.01亿元,净利润为3.27亿元、2.68亿元、2.03亿元、2.23亿元。资产质量是影响华瑞银行营收的重要因素,2018年-2021年末不良率分别为0.69%、1.03%、1.44%、1.67%。

曹彤成为华瑞银行董事长 金融科技投入占营收超10%

  同时从营业收入结构来看,2021年年报显示,华瑞银行的营业收入严重依赖利息净收入,2021年为19.21亿元,非利息净收入为-3.19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3.50亿元,同比增加近95%,“数字化业务增长带动手续费支出的增长,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为5.10亿,较上年增加1.65亿,同比增长47.84%。”

  在董事长变动的同时,2020年7月,华瑞银行原行长朱韬因家庭原因递交辞呈。2021年3月,解强出任华瑞银行董事、行长,2015年初华瑞银行获批开业之时,解强任华瑞银行行长助理兼首席风险官,并于2016年3月出任华瑞银行副行长,系该行创业“元老”。

  金融科技投入占营收超10%

  作为接任者,曹彤具有丰富的银行履历,曾任微众银行行长、中信银行副行长、进出口银行副行长等职务。2014年11月,曹彤从进出口银行进入微众银行担任行长,但仅仅十个月后,曹彤离开了微众银行。

  瀚德科技网站显示,其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生态型金融科技领军企业,曹彤任董事长、创始人,介绍称其为中国金融科技领军人物,2018全球金融科技大使。

  近年来,华瑞银行也在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年报显示,该行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持续加大金融科技研发投入。报告期内,金融科技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的10.24%,累计申请和获得129项发明专利与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认证,聚焦小微信贷、普惠金融服务方面的技术创新,以智慧供应链和智能风控为切入点,取得了包含风控技术、区块链技术、数字钱包技术、图计算在内的四大关键技术方向发明专利与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认证71项,实现了核心系统、架构设计、模型算法、网络安全等关键领域的自主可控。

曹彤成为华瑞银行董事长 金融科技投入占营收超10%

  截至2021年末,全行人数369人,其中信息科技120人。数字化转型带动数字化业务占比达到64%,较上年度提升14个百分点。

  “数字金融是数字技术与金融服务相融合的产物,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战略驱动力。数字金融已成为全球金融业转型升级的共同方向,深刻改变着金融体系。数字科技的渗透对于商业银行的发展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曹彤去年曾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席理事长的身份称。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