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银行拟增资逾170亿 华润入主13年后持股或不足四成

2022-08-08 06:27:4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安毅

  入主13年后,央企华润集团对其旗下唯一银行牌照的持股比例将大幅下降。

  8月5日,华润银行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增资公告,拟征集不超过10名投资方,将总股本由60.4亿股增至不超过114.7亿股。其中,单个投资方(含关联方)投资金额不低于15亿元且增资后持股比例不超过20%。

  以华润银行去年末每股净资产计算,此次增资扩股所募集资金总规模将达171.9亿元。若增资足额完成,华润集团对华润银行的持股比例也将由70.28%降至37%左右。

  在此之前,同为广东省内城商行的南粤银行已于年初“易主”——广东省属大型金控企业粤财控股以115亿元认购该行全部新增股本,持有该行增资后近六成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大规模增资逾170亿

  根据增资公告,为补充资本金,逐步优化股权结构,支持公司未来战略发展,华润银行拟引进不超过10名投资方。

  增资完成后,投资方拟认购股数合计不超过54.24亿股,拟认购股权比例合计不超过47.3%。其中,单个投资方(含关联方)投资金额不低于15亿元且增资后持股比例不超过20%。

  以华润银行去年末每股净资产(3.17元)计算,此次增资计划募集资金总规模达171.9亿元。

  同时,公告还对投资方资质予以严格限定,要求意向投资方2021年度净资产应不低于6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0%;近三年利润总额合计不低于20亿元。

  另外,意向投资方应不属于华润集团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增资扩股完成后,不与其他股东在未来5年内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或达成类似协议、安排,不谋求一致行动关系。

  公告还称,40个工作日内,如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投资方,且认购股份数合计达到5亿股以上,则华润银行有权决定项目进入后续交易程序;如未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投资方,或认购股份数合计未达到5亿股,则此次增资失败,后续择机重新挂牌。

  此次增资前,华润银行总股本为60.4亿股。其中,华润集团持股70.28%,为第一大股东;珠海龙头国企——华发集团通过旗下2家企业合计持有该行21%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

  截至3月末,华润银行资产规模约2882.8亿元,较年初增长3.2%。今年一季度,华润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净利润7.5亿元,分别同比下滑10.1%、24.4%。

  入主13年未派现金股利

  华润银行成立于1996年底,前身是珠海市商业银行。2009年初,珠海市政府、华润集团对该行进行重组,其中华润集团以25亿元的成本购入该行75%股权,一举成为控股股东。

  完成“易主”后,珠海市商业银行监管评级由五级提升至二级,资产规模也由原来的几十亿元扩至2010年末的166亿元,随后增至2011年末的463亿元。其间,该行于2011年初正式更名为“珠海华润银行”,并在下半年增资50亿元,将注册资本由13.3亿元增至56.4亿元,华润集团在该行的持股比例则保持在75.33%不变。

  2019年,华润银行引进深圳南山国资企业深汇通投资作为第四大股东,将注册资本增至60.4亿元,华润集团所持股权比例则降至70.28%,并保持至今。

  据统计,华润入主13年来,综合考虑战略发展规划及该行资本补充需要等因素,华润银行历年均未派发现金股利。

  而此次增资公告显示,该行原股东无意向参与增资。这意味着,如果增资计划足额完成,华润集团对该行的持股比例将由70%以上降至37%左右。

  华润集团官网信息显示,华润银行作为集团一级利润中心,由华润金融管理。据了解,华润金融是华润集团金融业务专业化管理平台,香港主体华润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于2009年成立,境内主体华润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则在2016年成立于深圳。

  目前,华润旗下拥有及管理华润银行、华润信托、华润资产、华润资本、华润租赁、华润保险经纪、华润元大等利润中心;华润信托还持有国信证券(002736)近22%股权,位列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年内南粤银行先告易主

  在华润银行之前,广东地区年内已有城商行宣布“易主”。

  1月下旬,粤财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以115亿元认购南粤银行全部新增股本,持有该行增资后59.35%股权,成为该行控股股东。

  随后,南粤银行完成工商信息变更,将注册资本由78.8亿元增至193.8亿元,该行也被纳入粤财控股合并报表范围,为后者全牌照拼图增添关键一环。5月,粤财控股副总经理刘祖前获选为该行董事长。

  以实收资本规模计算,增资完成后,南粤银行将跻身国内城商行第七位,仅次于四川银行、山西银行、北京银行(601169)、中原银行、蒙商银行和辽沈银行。

  据了解,粤财控股是广东省属大型金融控股企业,旗下拥有16家全资和控股金融、类金融企业,包括南粤银行、易方达基金、粤财信托、粤财资产等。

  粤财控股方面表示,在为南粤银行补充资本、注入客户资源的同时,将利用其资金实力强、金融管理经验丰富、金融人才储备充足、旗下金融板块可与银行业务协同发展、客户资源聚集和连通省属国企资源、承接全国金融同业资源等优势,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提升抗风险能力,强化市场竞争优势,做大做强做优,将南粤银行打造成为经营稳健、特色鲜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城商行。

  日前,南粤银行发布消息称,因业务发展需要,该行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总行中高级管理岗位,具体岗位包括总行首席风险官(副行长级)1名;总行副行长/行长助理(公司、零售、金融市场,若干名);资金运营中心、审计部、公司市场部、投资银行部、资产管理部、财富管理部、战略客户部(拟设)、中小微企业部(拟设)、授信审批部(筹)负责人;分行行长若干名。

  其中,首席风险官要求50岁(含)以下;总行副行长/行长助理、总行部门负责人、分行行长均要求年龄47岁(含)以下,即“75后”。截至去年末,该行资产总额约2063亿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