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上半年交通银行重点发力了这些领域

2022-08-09 10:29:45 和讯 

  跨境贸易融资余额较年初增长10.82%,跨境人民币收付量同比增长10.60%,办理汇率避险的小微企业客户数同比增长38.11%,跨境电商业务量同比增长413%。近日,记者从交通银行了解到,该行2022年上半年稳外贸方面数据已经出炉。数据显示,交通银行积极服务“国之大者”,在跨境融资、跨境人民币结算、汇率避险、外贸新业态等方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和服务创新,为外贸平稳增长和良性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加大跨境融资支持力度

  今年以来,国际局势与疫情影响交织叠加,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对此,交通银行积极推动外汇便利化政策落地,不断深化外汇业务和产品创新,依托境内外、离在岸一体化经营,通过贸易融资等产品加强企业跨境融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截至2022年6月末,跨境贸易融资业务余额 162.98亿美元,较年初增长10.82%。

  杭州某公司一直专注于户外休闲家具及用品行业,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发达国家,出口营业收入约占总营收的99%。“以往公司主要通过出口发票融资等方式满足资金需求,随着公司订单数的快速增长,这种出货后的融资已经不能满足原材料采购等前期备货资金需求,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压力。”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秦女士说。为更好地解决企业实际需求,交通银行湖州分行将融资支持“端口”前移,在备货阶段,根据企业签订的外贸订单办理出口订单融资,支持企业用于出口项下原材料采购备货等。今年以来,该分行累计为该企业发放出口订单融资近1500万美元,有力支持企业生产备货资金需求。

  推进跨境人民币运用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和开放程度的提高,人民币在跨境支付中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交通银行持续发挥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作用,积极践行大行担当。今年1月至6月,跨境人民币收付量实现6682.37亿元,同比增长10.60%。

  “传统的外币结算,不仅手续复杂,而且还需要通过衍生工具锁定汇率来规避汇兑损益,会产生较高的结算费用。我们希望把有限的人力、财力更多用到生产研发和项目建设上来。”湖北某锂电池生产企业融资负责人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该企业在跨境采购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面对一度准备寻求外币贷款的企业,交通银行荆门分行积极结合国家相关政策,为其制定了基于人民币的融资和支付服务方案。“6月17日,我们为这家公司办理了1.15亿元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顺利完成对韩国供应商的预付款支付。”交通银行荆门分行高级对公客户经理杨银昆介绍,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的提高,银行也会更多建议客户采用便捷的跨境人民币支付。

  降低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成本

  当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已成为新常态,外贸企业“风险中性”理念也在不断增强。交通银行及时响应外贸企业等市场主体汇率避险需求,发布小微企业外汇衍生品业务定向纾困措施,持续为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提供支持。据了解,截至6月末,办理汇率避险的小微企业客户数同比增长38.11%,业务量同比增长59.36%。

  河南某肉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牛肉进口的小型企业,主要从巴西采购生鲜牛肉,结算方式为即期购汇并通过电汇付款。4月以来,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大,财务压力陡增,急需进行汇率风险管理控制财务成本。得知客户需求后,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第一时间登门拜访,根据客户结算方式、用款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制外汇衍生产品服务方案,推荐远期结售汇和期权产品。“这一波美元升值太快,我们原本已经无计可施了,是交行的及时推荐,让我们第一次接触到外汇衍生产品。”该企业负责人说。结合公司的资金安排,交通银行采用择期全额交割和定期差额交割两种方式,最终成功为客户办理230万美元远期购汇交易,节约财务成本46万元。

  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发展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人民银行出台多个文件,要求引导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创新发展,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据了解,交通银行持续推进外贸新业态项下跨境业务发展,目前已实现对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成渝、长江中游城市群等重要经济圈的外贸新业态服务覆盖。今年前6个月,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市场采购贸易、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等新业态项目,业务量分别同比增长413%、114%、70%、60%。

  “以前,小微电商在境外平台做生意,资金汇回不便,速度也非常慢。往往提交回款申请多天后才能到账,手续费用高,安全性也没有保障。”江苏某跨境电商负责人说,“交行跨境电商收款服务通道,让货款快速回流,大幅降低了结算成本。”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