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银保监局积极贯彻落实银保监会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精神

  银保监会年中工作会议召开后,天津局立即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开展集中研讨,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按照银保监会年中工作会部署,结合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制定细化了5个方面17项措施的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和优先序,确保会议精神在天津辖区落实落地。

  近期,天津局紧抓关键环节、重点任务和薄弱领域,积极开展了五方面工作。一是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召开中央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持续推进巡视整改的工作安排。坚决防止“过关”心态,保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举一反三,持续巩固拓展整改成效,切实推动巡视整改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二是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积极贯彻落实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主动融入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落实国务院、天津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与市有关部门联合出台金融支持企业纾困解难政策。部署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派员全程参与市政府成立的工作专班,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天津市重大项目建设。会同市有关部门研究起草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持续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推动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天津惠民保”落地。三是稳步推进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化险工作。立足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落实区域金融风险报告机制和工作流程,完善非现场监管委员会季度例会机制,召开上半年非现场监管委员会会议,深入分析研判单家机构和辖区整体金融风险状况,明确提出风险化解思路和要求。以“保交楼”为关键,配合天津市出台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四是不断提升金融监管能力。严格限制和规范地方金融机构跨区域经营。督促持续完善互联网贷款管理机制。提升法人保险机构偿付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局干部依法监管能力。五是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警示教育,积极落实同级监督,深化与被监管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和地方纪检监察机关的联席会议机制。

  下一步,天津局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监管姓监、寓监管于服务、以监管促发展,切实把银保监会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以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政治机关建设。二是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引导机构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双城格局构建、制造业立市等战略,精准对接有效需求,增加和改善金融供给。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落实落细一揽子金融支持政策,全力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出台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实施方案。大力推动科技金融、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的发展。三是聚焦重点机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稳步推进改革化险。持续整治市场乱象,警惕影子银行新苗头、新动向,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四是提升金融监管能力。强化公司治理监管,推动辖内法人机构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结合。严格限制和规范地方金融机构跨区域经营。强化与地方纪检监察、司法、金融监管以及宣传、网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合力。五是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完善同级监督机制。积极探索实施同级监督、监管监督贯通协同的多种有效形式,持续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