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银保监局:十年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度累放超过3000亿元 69万农户得到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资金支持

2022-08-11 16:57:59 和讯银行  七七

  8月11日,以“‘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之三”为主题的第289场银行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陕西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晋波出席会议并介绍过去十年来银行业保险业发展情况及监管成效。

  据黄晋波介绍,过去十年间,陕西银行业保险业服务质效显著提高。全省科技型企业贷款、绿色贷款、制造业贷款持续快速增长,近几年增速都保持在20%以上;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度累放超过3000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年度累放超过2000亿元,69万农户得到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资金支持;全省产业链核心企业总体信用支持余额1.2万亿元。陕西自贸区区内各项贷款余额超过1.6万亿元。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陕西银行业保险业银行保险机构和网点增加了1417家,全省的基础金融服务实现了村级全覆盖;银行业、保险业资产规模分别是十年前的2.7倍和3.6倍,各项贷款余额4.73万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3%;保险深度由2.53%上升到了现在的3.92%,保险密度由973元上升到了现在的2956元,保险业赔付支出年均增速15%。

  改革化险深入推进,持续深化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的有机融合,引导机构坚持正确改革发展方向。65家农信社改制重组为农商行,西安银行(600928)成为西北地区首家在A股上市的银行;同时,陕西作为全国车险改革首批三个试点的省区之一,率先启动改革,目前车均保费已较改革前下降近50%,累计为全省车险消费者节省保费支出195亿元;大病保险服务项目已覆盖全省3000多万城乡居民。

  有序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近十年来陕西银行业保险业累计处置不良贷款2396亿元;法人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900多亿元,风险抵御能力持续提升;清理不规范保险中介机构1006家。

  监管有效性持续提高。细化完善监管工作制度数十项,不断优化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强化监管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机构改革以来,累计处罚银行保险机构600余家次,处罚金额超2亿元;通过清廉金融文化进校园、创办行业清廉文化公众号“秦廉廉”等方式,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持续涵养行业新风正气。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