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提振精气神 跑出崛起“加速度” 廊坊银行引金融“活水”稳经济大盘 | 稳经济系列

2022-08-11 17:33:01 投资时报 

廊坊银行今年安排新增不低于210亿元信贷投放,专项用于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市场主体,支持小微企业,推动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引金融“活水”,稳经济大盘。

《投资时报》记者 李浥尘

从支持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到保市场主体;从助力乡村振兴到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作为廊坊市政府发起设立的一级法人银行,面对疫情等多重因素冲击,廊坊银行正在以奔跑的状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目标要求,切实帮助企业生存发展、激发全社会信心活力。

2022年4月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围绕“稳经济”发布了一揽子纾困政策。廊坊银行积极贯彻落实稳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在破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下真功、出实招,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加快应对客户需求,受到一致好评。

《投资时报》记者获悉,2022年,廊坊银行安排新增不低于210亿元信贷投放,专项用于参与重点项目、保护市场主体、支持小微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集中资源支持京津冀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上下游供应链、中小微企业等融资需求,全力推进区域内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做大做强,并以优质、便捷、高效的全方位金融服务,促进区域内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技术的升级换代,为推动京津冀区域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提升综合竞争实力贡献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积极推进稳经济大盘工作的同时,廊坊银行自身也实现了长期稳定发展。近5年来,廊坊银行累计纳税额超65亿元、占廊坊全市金融业半壁江山。同时,该行也是廊坊域内对公信贷投放最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近5年来累计为地方经济投放资金超过5637亿元,始终处于支持本地实体经济的金融机构第一梯队。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3日,廊坊银行总资产达到2768亿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存款总额达到1915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均按序时进度完成任务计划。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廊坊银行综合实力位居世界银行业500强、中国银行(601988)业百强、河北省11家城商行前三强,在京津冀腹地搭建了由近百家营业网点组成的金融服务网络,为超过1000万客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聚焦重大项目 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大项目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稳住“大项目”,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就有了“底气”,打赢“疫情防控”和“稳定大盘”两场战役就有了“保障”。

作为廊坊市唯一一家地方一级法人银行,廊坊银行的发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有着天然联系。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服务人民群众”的历史使命,该行依托地缘优势和市场发展潜力,构建了以廊坊为主体、以石家庄和天津为两翼、以北京和雄安为未来发展新引擎的“一体两翼双引擎”发展格局。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该行围绕区域园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转移、首都功能疏解等重大战略领域,加强对具有持续经营性现金流或稳定盈利模式、且有财政资金支持的国家级、省、市级重点项目的高度关注,同时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加大对资本金到位、运作规范的在建项目和补短板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

今年以来,廊坊市深入实施“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廊坊银行精准对接项目需求,以金融服务“活水”助力重点项目建设“加速”。位于廊坊开发区的河北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项目,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民生工程项目。廊坊银行和河北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满足该项目开业运营及其各阶段的金融需求,在银医项目信息化建设、专属网点、专属团队等方面给予支持,并实施了科学成熟的一体化服务方案。

截至今年7月底,廊坊银行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领域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转移升级等贷款余额40.08亿元,其中支持产业升级转移贷款余额13.92亿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贷款余额17.32亿元。

大力支持小微 稳定区域经济基本盘

小微企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它不仅关系着千千万万家庭生计,更关乎经济的基本盘。然而相对于大中型企业,疫情对小微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更大,无论是在打通供应链、寻求资金支持,还是在拓展销路上,小微企业都面临重重困难。

逢难相恤,守望相辅。廊坊银行积极响应监管机构号召,持续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帮助企业融资纾困,支持复工复产。同时,针对小微企业实际融资需求及特点,廊坊银行深入推进线上化银税产品,创造性的直连小微企业纳税数据,优化风控措施,提升普惠小微客户的信用类贷款申领体验。

此外,廊坊银行加大与淘宝、天猫、京东、美团等头部消费平台的合作,充分发挥平台经济稳就业作用,夯实平台企业及其共生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预期,以平台企业发展带动中小微企业纾困。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降低平台小微企业资料提供的门槛、提高小微企业贷款获得的效率,满足疫情影响下的民生消费需要;通过开拓细分场景平台的合作,为场景内小微企业经营提供便利的支付结算工具,协助快速回笼资金、提高主业经营收入,从源头上支持小微企业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廊坊银行充分利用“银税互动”项目、房抵贷经营产品等新增投放近50亿元助力小微企业,扶持地方经济,无论是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还是户数,均位于廊坊市首位、河北省城商行第二位,是河北省普惠金融的代表行。

关注重点行业 推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

着力优化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着力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着力推进产业升级转移,着力加快市场一体化进程是实现京津冀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的核心策略。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发展低碳产业、特色产业,促进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的发展,则是提高城市发展水平,培育新经济增长极的重要抓手。

为全面落地“普惠金融”服务场景,切实加大与域内小微企业的对接力度,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近日,廊坊银行联合廊坊市工信局携手开展“纾困解难促发展、金融服务进企业”活动,通过落实政府扶持政策和廊坊银行专属金融服务及产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渠道不畅、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该行充分发挥资金实力雄厚、服务网点多、服务手段齐全、信贷资源丰富的优势,对成长型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给予政策支持,为区域内关键行业、重点企业推出创新金融产品:“创成贷”为“专精特新”企业解决抵押物不足的问题,推动区域经济结构升级,培育更多科技领军企业;“农企e贷”为三农相关企业提供授信,切实助力乡村振兴,培育壮大县域经济;“收汇贷”以便捷的线上融资服务进出口中小企业;“税联贷”则将企业纳税信用变为融资助力,真正实现以金融之力释放政策红利,创造区域经济增长新动能。

瞄准高质量发展,做好稳经济文章。廊坊银行党委书记李克俭表示,“廊坊银行将继续秉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服务人民群众’的历史使命,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持续提振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气神,扎实推动国家和河北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以奔跑的状态笃定前行,为‘金融助力稳经济大盘’全力以赴,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