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农商银行获维持“AA”评级 下辖村镇银行业务质量被关注丨评级观察

2022-08-12 17:31:38 和讯银行  七七

  近日,联合资信发布马鞍山农商行2022年跟踪评级报告。报告显示,联合资信确定维持马鞍山农商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马鞍山农商银行获维持“AA”评级 下辖村镇银行业务质量被关注丨评级观察

  评级肯定了马鞍山农商行2021年以来保持较强的区域竞争力、信贷资产质量整体趋稳、拨备和资本充足等方面的优势。

  联合资信同时也关注到,马鞍山农商行下辖村镇银行数量较多以及当地大型银行金融机构市场下沉使得同业竞争趋于激烈、疫情反复导致部分传统制造业企业经营压力较大等外部不利因素对其经营发展及信用水平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马鞍山农商行上市进程的推进将有助于其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健全公司治理机制。据了解,该行于2017年启动主板上市工作,2018年4月首次向证监会递交IPO招股书,距今已逾四年。

  个人贷款规模快速增长

  马鞍山农商行作为地方法人银行,具有决策链条短,营业网点覆盖面广的优势,在马鞍山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存贷款市场份额排名居同业机构前列。截至2021年末,马鞍山农商行贷款业务和存款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剔除村镇银行)分别位于市本级金融机构第3位和第2位。

  资产规模稳步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马鞍山农商行资产合计773.4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16%;其中,贷款及垫款净额463.3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43%。

马鞍山农商银行获维持“AA”评级 下辖村镇银行业务质量被关注丨评级观察

  资产质量处于行业较好水平,贷款拨备水平充足。截至2021年末,马鞍山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85亿元,不良贷款率1.23%,拨备覆盖率245.69%。

  2021年,马鞍山农商行着力推动数字金融与业务的融合,通过大数据平台与风控数据模型,加强个人消费贷款的营销,积极开展贷款调研等措施,该行个人贷款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末,该行个人贷款规模为180.5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41%。

  同时,联合资信指出,国内新冠疫情呈反复态势,对宏观经济以及小微企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需持续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对马鞍山农商行业务拓展和信贷资产质量的变化情况。

  需关注控股村镇银行业务质量

  马鞍山农商行以村镇银行为依托,以打造的“新华”村镇银行品牌,设立多家村镇银行, 实现了业务的跨省拓展,通过“垂直化”管理系统对村镇银行进行统一管理,并适当授予村镇银行独立开展业务的空间,增强了村镇银行的业务弹性,带来了一定的业务增长空间。

  截至2021年,马鞍山农商行共参(控)股的21家村镇银行资产总额为176.39亿元,实现净利润1.74 亿元;村镇银行贷款总额占该行所有贷款总额的比例为25.91%,存款总额占所有存款总额的比例为22.44%。

  但另一方面,联合资信提到,村镇银行数量较多且分布较为分散,对马鞍山农商行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需要对控股村镇银行的管控及业务质量保持关注。

  资本充足性方面,2021 年马鞍山农商行主要通过利润留存的方式对资本进行补充,其于当年按照股本的11%计提现金分红,对资本的内生积累产生一定影响。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9.66%,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7.21%,资本水平充足。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