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调业绩基准与提前终止齐飞 银行理财运作频频调整透露何种信号

2022-08-15 09:51:36 北京商报网  孟凡霞 李海颜

  在市场利率下行、净值波动较大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运作期间频频面临调整。8月14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期,招银理财、中银理财、中原银行、深圳农商行等银行及理财公司纷纷对旗下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进行调整。同时,依据市场环境变化,农银理财、信银理财、盛京银行、浦发银行(600000)等也选择提前终止运作部分理财产品。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市场利率走动、权益市场波动都会影响理财产品收益水平和净值波动。业绩比较基准下调有助于引导投资者理性预期、合理决策,对于减少投诉有助意,而提前终止业绩不佳的理财产品相当于提前止损,也有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

  多款理财产品业绩基准遭下调

  又有银行理财产品调整业绩比较基准。近期,招银理财发布公告称,拟于8月17日对招银理财招睿金鼎七个月定开1号固定收益类理财计划(以下简称“招睿金鼎七个月定开1号”)第4个投资周期业绩比较基准进行调整,调整后的业绩比较基准为2.8%-4.5%。

  8月14日,北京商报记者查询产品公告发现,招睿金鼎七个月定开1号前3个周期的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3.85%、3.65%、3.6%。

  “招睿金鼎七个月定开1号目前业绩比较基准下限较之前有所下调。”招银理财母行招商银行(600036)客服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债券市场出现了较大浮动调整,全市场出现流动性比较枯竭的情况,因此该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也有所调整,建议投资者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持有或者赎回。

  近期对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进行调整的还有中原银行,根据该行近日发布的公告,拟对财富宝瑞盈系列部分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进行调整。具体来看,中原银行自8月24日起将财富宝瑞盈一年定开33号理财产品(以下简称“财富宝瑞盈一年定开33号”)业绩比较基准下调至3%;自8月25日起将财富宝瑞盈半年定开7号理财产品(以下简称“财富宝瑞盈半年定开7号”)业绩比较基准下调至2.8%。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财富宝瑞盈系列是原洛阳银行旗下的理财产品,由于中原银行吸收合并了洛阳银行,该理财产品现归属于中原银行洛阳分行。查询理财产品成立公告发现,财富宝瑞盈一年定开33号、财富宝瑞盈半年定开7号两只理财产品均成立于2021年,两款产品首个运作周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4.1%、4%。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中银理财、深圳农商行等也对个别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进行了相应下调,下调幅度均为0.2个百分点。

  谈及多家银行及理财公司下调业绩比较基准的原因,光大银行(601818)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近期市场利率走动、权益市场波动都会影响理财产品收益水平和净值波动。多家银行及理财子下调业绩比较基准主要是理财净值化转型后,理财产品净值受市场环境影响较大,机构根据市场环境变化调整收益基准,引导投资者合理预期,也有助于减少个别理财收益偏离参考基准而遭投资者投诉。

  2022年“资管新规”正式实行,理财产品也步入了净值化时代,受市场波动影响,不少理财产品一度出现跌破净值的情况,银行理财业务投诉量也居高不下。根据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的《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2022年一季度涉及理财类业务投诉3867件,环比增加1.71%,占投诉总量的5.1%。

  部分理财产品提前“退市”

  在业绩基准调整的同时,部分理财产品提前终止也引发了市场关注。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期,包括信银理财、农银理财、中原银行、盛京银行、浦发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及理财公司提前终止部分理财产品运作。

  根据信银理财发布的公告,经审慎评估,该司决定于8月9日提前终止信银理财智慧象固收增强FOF一年定开15号理财产品(以下简称“智慧象固收增强FOF一年定开15号”),同时关闭8月9日的申购和赎回交易。对于提前终止原因,信银理财表示,是根据该产品说明书第十二条的相关约定,为保护投资者利益,理财产品管理人有权按照理财产品资金运作的实际情况,主动终止理财产品。

  智慧象固收增强FOF一年定开15号产品说明书显示,理财产品管理人提前终止该理财产品的原因包括但不限于产品所投资资产市场价格大幅下滑、提前终止产品比维持产品运作更有利于保护产品持有人的权益等。

  北京商报记者从信银理财母行中信银行(601998)客服人员处获悉,主要出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可能与投资方向调整和市场走势判断有关,例如,担心市场环境不好影响收益等。

  农银理财近期也宣布,因预计后续市场不可控因素较强,产品净值可能会产生较大波动,为更好地提供产品服务,保障投资者权益,计划于8月24日提前终止“农银同心·两年开放”价值精选第1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新客新资金专享)(以下简称“农银同心·两年开放第1期新客专享”),产品到期日同步变更。

  从业绩表现来看,农银同心·两年开放第1期新客专享2022年一季度报告显示,该产品3个月前累计净值增长率为-0.66%,累计净值年化增长率为-2.69%。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理财产品提前终止通常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产品投资收益未达到预期,且预计未来也难以达到;二是产品触发了提前终止条款,比如理财份额低于下限要求;三是个别银行未完成全部理财产品转型,新老产品交接运作可能会出现老产品提前终止的情况。

  周茂华进一步指出,业绩不佳的理财产品提前终止相当于提前止损,有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减少机构与投资者潜在纠纷,维护市场声誉。

  应提升投研能力,提供适销对路产品

  虽然调整业绩比较基准或提前终止理财产品一定程度上会对投资者产生影响,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影响较小。刘银平表示,如果新发行的产品相对于过去发行的同系列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下调,对投资者影响不大,如果存续期间的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下调,对投资者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理财产品因未达到预期投资收益提前终止,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的权益。

  谈及未来银行理财运作趋势,刘银平预计,未来理财产品提前终止现象会继续存在,不过从整体来看,理财市场上提前终止的产品占比较低,投资者不必太过担心,遇到这种情况只需将资金赎回,继续购买其他产品即可。而从机构角度,银行及理财公司应设置合理的业绩比较基准,尽量避免设置过高的业绩比较基准,还应谨慎选择投资标的,防止金融资产遭遇信用恶化事件导致产品收益下跌。

  周茂华认为,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后,对机构投研能力要求提升,如何加强投资者教育,如何为投资者提供适销对路的理财产品,如何有效降低产品净值波动,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理财需求等,需要银行及理财公司做好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