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住房金融供给侧改革创新 北京银行深度参与全国首单公租房公募REITs顺利发行

2022-08-17 09:35:44 和讯 

  8月16日,由北京银行作为独家运营账户开户行并参与战略配售的“华夏北京保障房中心租赁住房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北京保障房”)顺利发行,标志着全国首单公租房公募REITs项目成功落地。

  该项目的原始权益人为北京保障房中心有限公司,基础资产为北京市海淀区和朝阳区各一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这是北京市具有代表性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配套设施齐全,总建筑面积约11.28万平方米,涉及2,168套公租房。

  自国家发改委“958号文”将保障性租赁住房纳入试点范围后,该项目的获批发行意味着首次实现将公租房资产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资产范畴的试点突破,具有重要的标杆作用和示范意义。该项目得到了北京市政府和各级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在1周之内同时获得证监会和交易所准予的批复,创造了公募REITs审批效率新记录。

  作为全国首家提供保障性住房公募REITs运营账户管理的银行,为了服务好2,000余户承租人和项目公司,北京银行成立了由总分支行业务骨干及律师组成的保障团队。针对资产转移、出租人变更、承租人信息完善以及后续公募基金运营期账户管理人职责等工作要求,保障团队制定了公募REITs运营账户机构专属服务方案,并与企业和中介机构反复沟通、严密论证,精心做好发行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项目如期发行以及后续安全平稳营运。

  北京银行独家担任项目运营账户管理行,首次参与战略配售,成为全国首家参与公募REITs底层资产运营收支管理的城商行和首家参与公募REITs账户监管体系的北京市市属金融机构,助力了本项目的落地。本项目募集资金12.55亿元,作为市场上唯一一只公租房公募REITs产品得到了投资机构的热捧,网下认购倍数达113.37倍,战略配售更是一份难求,北京银行成功认购2,008万元。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北京市焦化厂剩余地块住房项目的建设,拟建设672套安置房、1,869套公共租赁住房并配建中学、幼儿园和公交场站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

  今年,北京银行重点打造GBIC²组合金融服务模式,形成政府服务、商行服务、投行服务和公司服务、消费者服务的有效链接和高效联动,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全生态的综合金融服务,形成北京银行的特色服务优势和服务品牌,助力企业发展。本项目中,北京银行将资产运营服务和战略投资服务深度结合,助力完善首都公租房投融资模式,打造全国同行业标杆。

  未来,北京银行将不断探索创新,持续加大对北京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金融支持力度,以实际行动助力实现“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目标。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