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接力贷再度重启?银行回应:并没有,属监管严禁

2022-08-17 13:49:01 第一财经 

近段时间,有消息称,广州地区再度出现接力贷产品,对此,第一财经向多家股份行、国有行求证,均表示并没有该产品。

一网传截图显示:农业银行疑似有接力贷产品,第一财经致电农业银行广州分行,对方表示,没有该产品。

“接力贷属于监管严禁。”农业银行广州分行一客户经理对第一财经说。

在今年4月份,一股份制商业银行广州分行出现了接力贷产品,不过,由于涉嫌违规,该产品在当天晚些时候即被叫停。

事实上,早在2021年2月,广州就曾叫停过一波接力贷产品,今年在全国楼市调控政策有所松动的背景下又开始“死灰复燃”。

所谓接力贷是指当借款人贷款年限受限或偿还贷款能力有限时,可以以借款人的亲属(父母、子女及其配偶)作为共同借款人或担保人向银行申请贷款购买住房,所购住房归一方或者各方共同所有。在该业务中,借款人与其成年子女作为共同借款人,子女已婚的,其配偶也作为共同借款人。

2006年,接力贷一时风靡于多家大型商业银行,“让两代人合力买房”成为其口号,事实上,在接力贷诞生之前,就已有相似的“共同贷款人”业务。

2010年,限购令正式出台,当时,有部分购房者通过这类产品绕道限贷令进行贷款购房,接力贷产品开始被频频质疑“钻限购的空子”,相继有银行开始叫停该产品。

2016年11月3日,上海市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发布了《关于切实落实上海市房地产调控精神 促进房地产金融市场有序运行的决议》,严禁通过成年子女、(双方)父母、前夫、前妻或其他第三方参与共同还款并承担还款责任等方式变相规避调控政策和住房信贷管理规定。

不过,除了个别明确叫停的城市外,接力贷一直存在于部分银行的房贷业务中,2019年,甚至有银行推出接力贷最长贷到75岁。这些年来,接力贷一直呈现若隐若现的状态,曾被多地监管叫停,但很快又会重出江湖。

尽管“接力贷”的业务量并不大,却存在诸多风险。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院李宇嘉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需要接力,主要是因为购房人首付能力和贷款月供能力是不足的,在接力贷中,当父母的资金需要支付医疗等其他费用时,可能会造成对子女的支持力度下降,进而造成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的下降,严格来意义上讲,是一种需求的过度”。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