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 营收、归母净利润“双增长”,全力服务稳定经济大盘和抗击疫情

2022-08-26 20:08:00 和讯 


8月26日晚间,浦发银行发布的2022年半年显示,浦发银行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双增长”,资产质量稳步夯实,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已经连续十个季度实现“双降”。

2022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浦发银行全力服务稳定经济大盘和抗击疫情,聚焦“十四五”战略规划,持续推进轻型化、“双碳”、数字化三大转型,围绕“坚守长期、夯实基础、整体推进、数字赋能”的经营主线,全力推动各项经营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经营效益实现双增,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

浦发银行上半年一手狠抓疫情防控,一手抢抓业务发展,全行上下齐心协力、克难攻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双胜利”,实现营业收入(集团口径)986.44亿元,同比增长1.3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1.74亿元,同比增长1.13%。

浦发银行的资产负债规模在稳步增长的同时,结构持续优化。截至6末,资产总额达到8.5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692.02亿元,增长4.54%。聚焦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绿色信贷、自贸FT贷款、科创企业贷款、普惠小微贷款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高质量资产投放;长三角、京津冀和粤港澳三大重点区域对公贷款在全行增量占比76%。

截至6月末,负债总额达到7.8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535.54亿元,增长4.74%,存款类负债占比2021年大幅提升基础上,2022年上半年继续保持提高,负债调结构成效进一步显现。

在资产质量方面,浦发银行坚持风险“控新降旧”并举,持续加大存量不良资产处置力度,风险压降成效显著。截至6月末,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已经连续十个季度实现双降。不良贷款率1.56%,较上年末下降 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上升14.53个百分点。

克难奋进,全力服务稳定经济大盘和抗击疫情

在上半年,面对疫情的冲击,浦发银行迎难而上,及时出台《关于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十六条”举措》、《支持上海经济重振发展“二十条”措施》等多项重大举措,累计设立专项额度3900亿元,其中直接融资渠道1000亿元,在服务稳增长、抗疫情的大局中展现了浦发银行的担当,实现经营业绩稳定增长。

截至6月末,浦发银行的贷款总额达4.8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3%。其中,中长期对公贷款余额较年初增727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4.5个百分点;主承销各类债券3,370.38亿元,其中债务融资工具2,235.88亿元。

在公司业务领域,打出惠企纾困“组合拳”。快速推出绿色通道,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零售、文旅、物流、民航等行业投放专项扶持贷款,及时为各地医疗卫生、方舱建设企业“输血”。升级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渠道功能,迭代增强在线保理、福费廷、商票贴现、银税贷、银信贷等线上服务能力,有效支持千行百业复工达产、稳健经营。

在零售业务领域,当好金融消费者的“贴心人”。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客户,推出延期还本付息和征信调整绿色通道。加强与政府性担保公司合作,多措并举支持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渡过经营难关,为服务抗疫和民生打好金融“助攻”。

在金融市场领域,发挥专业优势,履行做市职能,助力各市场平稳运行,多角度满足市场抗疫金融需求。开通债券投资绿色通道,增投上海地方专项债、在沪企业债及资产支持证券240亿元;强化投承联动,积极助力政策性银行抗疫保供主题债发行,支持力度排名市场前列。积极推广e同行“浦银避险E联盟”“浦银e贴”“靠浦托管在线”线上服务平台,支持企业与金融机构客户顺畅办理各类非接触式业务

做强特色业务,持续打响业务品牌

上半年,浦发银行持续做强特色业务,聚焦绿色金融、科创金融、普惠金融、自贸金融等重点领域,打响特色业务品牌,构筑先发优势,提升市场影响力。

绿色金融方面,浦发银行上半年落地“绿色区块链订单融资”、“挂钩碳排放配额结构性产品”等多项市场首单业务。截至6月末,绿色信贷余额3,785亿元,较年初增22%清洁能源产业信贷规模突破1,000亿元。

资产证券化承销业务方面,浦发银行上半年ABN承销规模合计237.75亿元,同比增长91.29%;承销规模全市场第3,同比上升4位,股份制银行第2,与去年持平。

科创金融的服务面迅速扩大,科技企业客户数超4.7万户,较年初增加6,500余户。科创企业贷款余额超3,500亿元,较年初增16%。科创板上市企业服务覆盖率超过70%

自贸金融方面,在上海地区累计搭建自贸跨境资金池超过400个,居全行业首位。自贸FT贷款余额572亿元,较年初增10%。

在普惠金融方面,普惠小微贷款较年初净增266亿元,普惠小微客户数较年初净增3万户。零售普惠及消费贷款余额3,734亿元,较年初增430亿元,成为个贷第一增长极。

信用卡业务顶住疫情对部分区域、渠道的冲击,通过多渠道、多地域互补,新增客户近270万户。同时,积极围绕消费本源,聚焦民生领域,强化交易促动,汽车分期业务持续保持增长,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

财富管理业务加快数字化、体系化建设。保险代理销售取得突破性进展,保险业务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超过50%;基金保有量1634亿元。

金融市场领域做优做强“浦银避险”“靠浦托管”业务特色。“浦银避险”业务扩大客户触达范围,累计服务客户超2万户,满足客户利率、汇率、大宗商品套保需求,助力200余家客户享受LPR利率下行红利,服务实体企业从融资迈向融智。托管业务持续扩大市场份额,业务结构不断优化,科技运营支撑市场领先,规模站上15万亿元新台阶。

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提升客户服务能力

上半年,浦发银行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通过持续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效率,提高客户服务能力。

在运营管理方面,强化跨分行集中作业协同,加快升级“全栈业务中台”,RPA智能场景不断丰富,对业务发展的驱动力持续增强。

上海疫情期间,浦发银行充分发挥企业级办公平台服务能力,保障了疫情期间全行经营管理的平稳有序。同时,浦发银行加速各领域数字生态建设,浦慧云仓完成10个库区物联网改造;各类SaaS拓客项目落地超过50个;API连接活跃客户增至162万户。In+Hub创新社区新增科创企业超过200家,场景合作面进一步扩大。浦发银行的数字底座进一步夯实,数据资产规模年初20%。自主研发能力进一步增强,安全运维质量和敏捷团队效率不断提升。

下半年,浦发银行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各项监管要求,坚持经营发展和疫情防控两手抓,强化战略执行、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步伐,努力在服务实体经济稳增长大局中推动全行发展取得新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