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上半年营收、净利同比双降 不良率回落至1.73%丨和讯曝财报

2022-08-29 16:01:07 和讯银行  七七

  近日,民生银行(600016)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741.99亿元,同比下降135.76亿元,降幅15.47%;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46.38亿元,同比下降19.18亿元,降幅7.22%。

  对于营收、净利同比下降的原因,民生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主要是由于内外部因素叠加影响导致。

  具体来看,净利息收入方面,该行上半年持续加快信贷投放,降低客户融资成本,报告期内贷款收益率同比下降48BP,导致贷款利息收入同比下降61.98亿元;同时,该行继续优化业务结构,增加流动性较强的国债、地方债配置,降低资产支持证券、信托及资管计划投资规模占比,投资收益率同比下降24BP,导致投资利息收入同比下降21.75亿元。

  非利息净收入方面,受资本市场价格波动影响,民生银行代销基金业务规模及投资估值下降,导致代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分别下降15.65亿元、38.29亿元。

  截至报告期末,民生银行资产总额7.32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677.94亿元,增幅5.29%;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4.21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598.44亿元,增幅3.95%。负债总额6.72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516.22亿元,增幅5.52%;其中,吸收存款总额4.11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378.69亿元,增幅8.95%,资产负债规模稳健增长。

  民生银行称,报告期内,该行深化贷款结构调整,加大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力度,制造业、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各类贷款均呈现良好增长态势,增速均高于全行平均水平。截至报告 期末,该行制造业贷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绿色信贷等规模占比分别达到10.05%、12.59%和3.62%,比上年末分别提升1.43个、0.04个和0.95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报告期末,民生银行不良贷款总额比上年末增加3.99亿元升至727.37亿元;不良贷款率比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降至1.73%;拨备覆盖率比上年末下降4.56个百分点降至140.74%。

  半年报显示,民生银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增量方面,主要是制造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受宏观经济环境及疫情等因素影响,不良贷款总额分别比上年末增加42.75亿元、11.77亿元和10.70亿元,导致上述行业不良贷款率比上年末上升,其余行业不良贷款总额合计比上年末减少53.38亿元。

  谈及房地产行业风险管控问题,民生银行表示,该行承担信用风险的房地产业务以项目融资为主,项目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且以项目土地、在建工程抵押,追加项目公司股 权质押和集团担保,抵质押物整体足值,房地产项目风险总体可控。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率2.99%,比上年末上升0.3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