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银保监局:十年来,辖内银行业资产规模连续跨越四个万亿级台阶

2022-09-01 18:00:13 和讯银行  蓝雨

  9月1日,第290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召开,本次发布会主题为“‘银行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之四”。重庆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出席发布会并对重庆过去十年来银行业保险业发展情况和监管重要举措予以介绍。

  蒋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重庆银保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金融监管的初心使命,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与中央对金融业防风险、强服务、促改革的三项任务部署结合起来系统加以落实。

  银行业保险业资产跨越式增长

  这十年,重庆立足“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定位,推动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十年来,重庆银行业资产规模连续跨越四个万亿级台阶,7月末达到6.85万亿元。保险业资产规模较十年前增长2.55倍,达到2592亿元。银行存款、贷款余额、保险密度、保费收入均实现年均两位数增长,其中存贷款余额连续跨越3个万亿级台阶,近十年分别增长1.5和2.16倍,达到了4.86万亿元和4.93万亿元。保险业赔付支出近三年增长38.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金融业成为重庆经济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注入不竭动力。

  大力践行绿色金融

  这十年,重庆全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全力支持绿色金融发展。

  6月末,重庆银行业支持长江经济带融资余额达1.43万亿元,五年来支持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建设870亿元,融资规模增长214%。重庆成为首个拥有两家“赤道银行”的城市,还有一家银行签署了《负责任银行原则》,3家主要地方法人银行全部采用国际绿色金融标准。近期,重庆更是成功获批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成为全国首个全省域覆盖的绿色金融试验区。

  金融创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这十年,重庆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金融创新支持科技创新。

  重庆首创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商业价值信用贷款,6月末累放余额同比更是大幅增长超40%。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22.3%,“专精特新”企业融资覆盖率同比提升3.65个百分点,融资规模同比增长2.53倍。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贷款户数十年增长超过20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年均下降0.26个百分点。全辖涉农贷款保持十年年均10%以上增长率,农业保险实现所有区县全覆盖。

  中小银行实现持续稳健发展

  这十年,重庆风险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

  近三年来,重庆银行业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579.6亿元,超前12年的总和,尤其是去年处置了644.9亿元,创下了历史新高。截至7月末,重庆银行业不良率1.1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68个百分点。特别是重庆的中小银行机构实现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全市村镇银行平均注册资本达到8439万元,远远高于准入门槛,平均资本充足率超过18%,远高于监管标准。全部实现了由主发起行控股,平均持股比例达到71%。主发起行与村镇银行全部签订了流动性救助协议,大大增强了市场信心。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