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等八部门联合发文 推动“两区”建设绿色金融领域改革开放

2022-09-05 10:20: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德尚玉 张旭

  绿色发展的生命力、动力在于经济结构的转型,发展动能的转变。

  日前,北京市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八部门联合印发《“两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开放发展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

  9月2日,在2022年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颖介绍,北京绿色金融发展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两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开放发展行动方案》在这个基础上,围绕完善绿色金融市场功能,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和绿色城市建设,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完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四个方面,共提出了22项举措,推动北京市构建起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创新引领为特色,以低碳持续为导向,以保障安全为底线的绿色金融体系,并逐步打造全方位服务研究决策和市场运行的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

  “两区”建设是北京开放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两区”指的是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行动方案》将绿色金融发展与北京“两区”建设紧密结合。旨在深入推动“两区”建设绿色金融领域改革开放, 加快建设全方位服务研究决策和市场运行的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

  加强城市副中心绿色金融资源布局

  “双碳”目标的驱动之下,各行业全面开启的减碳行动。城市一方面要为绿色金融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和优越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也需把有为政府与市场决定性作用在具体领域中更好地结合起来。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加强城市副中心绿色金融资源布局。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城市副中心设立绿色金融专门机构,加快设立国际绿色投资集团。在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交通枢纽等地率先建设绿色金融机构、国际绿色金融组织、绿色金融基础设施等集中承载地。此外,推动北京绿色交易所在承担全国自愿减排等碳交易中心功能的基础上,升级为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

  作为绿色金融功能的主要承载区和先行先试的示范区,北京城市副中心承载着2025年初步建成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宜居城市、人文城市、智慧城市的现代化城市新形态的重要工作目标。据了解,以北京绿色交易所为依托的碳配额和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已设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服务北京低碳城市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产业已经向绿色低碳的方向快速发展。

  在此次《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通过完善绿色金融市场功能、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积极发挥金融机构作用等一系列举措撬动社会资本更好支持绿色转型发展。建立完善自然资源和绿色资产的市场化定价和交易机制、推动绿色项目库建设、深化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推进用能权交易试点、探索开展环境权益及绿色资产交易和抵质押融资服务、完善反映企业(项目)的碳排放核算评价体系等,加快推进碳市场建设,不断完善绿色交易生态体系。

  北京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是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前沿,绿色金融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截至2022年6月底,北京辖内主要中资银行绿色信贷余额1.58万亿元,同比增长24.54%,高于各项贷款同期增速17.98%;2022年上半年,北京地区非金融企业发行绿色债券超1000亿元,占全国总发行量近40%,居全国首位;截至2022年6月底,碳市场各类碳排放权交易产品累计成交9393.64万吨,成交额30.37亿元,试点碳配额成交均价稳居全国第一。全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上市公司注册在京12家,居全国首位。

  《行动方案》充分发挥北京绿色产业集聚优势,对北京绿色金融发展重点领域如新能源汽车、绿色能源、节能环保、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产业领域适度倾斜,突出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积极推动绿色城市建设和绿色生活方式变革。

  22项举措构建首都绿色金融体系

  绿色金融引导资源流向绿色低碳领域,是金融业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趋势。实现“双碳”目标对金融服务需求巨大,传统的金融服务模式已不能满足需求,需要提供更加有效和系统的金融工具、产品和服务。

  《行动方案》包括四个方面22项措施:

  一是完善绿色金融市场功能。包括推动金融机构绿色转型, 提升绿色项目信贷服务能力,支持绿色债券融资,促进发展绿色投资,推动绿色保险发展,提升绿色金融产品创新能力,引导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推动绿色交易有序发展,加强城市副中心绿色金融资源布局。

  二是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和绿色城市建设。包括推动金融精准支持产业升级,强化对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的金融支持,加大对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参与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推动绿色生活方式变革。

  三是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包括推动绿色产业国际投融资,建设国际绿色智库,深度参与全球绿色金融治理,高水平举办绿色金融论坛。

  四是完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包括加快建设绿色项目库,推动金融科技赋能绿色服务链,探索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立健全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此外,《行动方案》还提出“探索数字人民币在绿色金融领域试点应用”“加强政府环境信用信息整合和区块链技术应用,探索建立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绿色金融智能评价体系”“鼓励金融机构根据自身实际积极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提升绿色金融管理水平”等一系列措施,着力降低金融机构与绿色主体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性,为金融政策精准扶持、实施监管评价提供重要决策依据,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