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十方面务实举措助力气候投融资发展

2022-09-07 19:35:54 和讯 


9月5日,作为2022服贸会期间重要专业论坛之一,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主题的2022年北京国际大都市清洁空气和气候行动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北京市副市长谈绪祥,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涂瑞和及众多国际机构和国际大都市气候与环境领域专家学者出席本届论坛,聚焦“双碳”行动,共同探讨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协同控制。活动现场,北京银行行长助理、公司业务总监戴炜围绕“聚焦低碳金融创新,助力气候投融资发展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810日,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公布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的通知》,北京市密云区、通州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

活动上,戴炜表示,作为立足首都的金融机构,北京银行将在持续深化政银合作的基础上,全力配合密云区、通州区做好气候投融资各项工作,为减缓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金融支持,具体提出十方面支持举措:

一是对接服务气候投融资项目库积极参与推进气候投融资项目库搭建工作,同时按照项目库标准要求,推荐辖内客户积极申报项目入库,享受绿色金融优惠政策。

二是推出可再生能源组合金融服务。积极推动GBIC2(政府服务+商行服务+投行服务+公司和消费者服务)组合金融服务模式气候投融资领域落地。

三是探索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绿色信贷前置认定模式。做好绿色建筑贷款前置认定工作方案借助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位优势,对满足条件的绿色建筑项目在副中心先行先试,充分提升融资效率

四是投债联动助力绿色交通发展。面向密云、通州两个试点区范围内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大资源倾斜力度,积极发展公募REITs投债联动模式,盘活优质绿色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资产。

五是增强城市气候韧性。紧跟政策引领,将更多的信贷资金投入到增强城市气候适应性领域;与生态环境部门、气象部门紧密合作,围绕海绵城市、智慧城市、气候韧性城市主题共同打造特色金融产品。

六是支持负碳技术研究开发。积极提供信贷资金,支持负碳领域企业的产品研发和技术更新,同时,大力推动林业碳汇项目建设

七是促进文旅全产业链低碳发展。为精品乡村旅游、精品民俗院落建设和运营等绿色低碳文旅项目提供多类型资金支持;同时,探索绿色资产担保债券、绿色收益支持证券等债务融资工具,推广“文旅碳中和”概念。

八是打造碳中和绿色发展典范。以“一家企业、一幢办公楼”为试点开展示范创建,逐步积累经验,扩大范围,带动整体区域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建设。

九是加快碳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一方面,将碳配额、CCER等碳资产作为担保物,向企业提供融资,盘活企业碳资产;另一方面,为高耗能企业节能改造、技术升级等项目提供转型资金支持,或协助企业发行碳中和债券,促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十是参与设立气候投融资基金。采取“政府牵头、银行参与、积极引入社会资本”的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向减碳技术、碳汇应用、气候减缓基础设施等气候友好型项目倾斜,激发气候投融资市场主体活力,为气候投融资领域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

绿色象征着生机,也象征着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未来,北京银行将紧跟政策号召,与相关政府部门、重点企业和科研机构一道,在碳中和基建、清洁能源、园区改造等诸多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全力配合气候投融资试点各项工作,多措并举推动气候投融资稳步发展,为北京绿色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鲜活的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