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丨江苏银保监局局长熊涛: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更好服务江苏制造加快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

2022-09-09 09:11:44 和讯银行  牛江

  9月8日下午,银保监会在京举行“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之五。江苏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熊涛出席发布会并对江苏过去十年来银行保险业发展情况和监管重要举措予以介绍。

  在现场问答环节,熊涛表示,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焦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产业链培育,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更好服务江苏制造加快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推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更高水平的制造强省。

和讯网参加发布会
和讯网参加发布会

  以下为现场实录:

  和讯网:

  您好,我来自和讯网。我们知道,江苏是我国制造业大省,请问江苏银保监局如何引导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哪些举措和成效?谢谢。

  熊涛:

  谢谢和讯网的记者。大家知道,江苏有的时候被大家俗称“苏大强”,这个“强”主要体现在工业经济强,工业经济主要体现在制造业,制造业占江苏地区总值比重达到35.8%,是我们第一大产业,也是全国制造业占比最高的省份,贡献了全省1/3的GDP和40%的税收。江苏的制造业种类齐全,主体多样,既有化工、钢铁等重工业,也有纺织业等轻工业,既有造船机械等传统产业,也有生物医药、芯片等新兴产业,既有国企龙头,也有民企的巨头以及大量的中小微企业。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达104家、113家。江苏制造业的特点,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为做好制造业金融服务这项工作,我们首先从制度着手,出台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建立专项监测通报机制,通过创新民企融资会诊帮扶机制、实行联合授信管理、存量授信重组银团调整优化期限结构等方式,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全面、精准地服务江苏制造业。2022年6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突破3万亿,连续27月增长超两位数,较十年前翻了一番。我们对制造业金融的支持具体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方面,聚焦产业强链。围绕我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银行主动梳理对接“531”产业链中“链主”企业。所谓“531”就是50个重点产业链,30条优质产业链,10条产业链实现卓越提升。我们找出这些链条里的链主。创新推出产业链供应链“链长制”服务,“一链一策”打造产业链专属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加强对重点骨干企业的支持,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向高端迈进。比如2022年6月末,通信电子、医药制造等重点链上行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超过40%。

  第二方面,聚焦先进制造。江苏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居全国第一,全省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1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均居全国前列。围绕江苏科技强省建设,我们制定科技金融服务行动方案,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银企融资对接专项行动。这项行动共有2万多名客户经理参加,已走访科技企业7万多户,首轮走访覆盖面达到99%,为大概6000户企业授信超过300亿。

  第三方面,聚焦智能制造。会同地方政府建立企业和项目信息共享机制,支持纺织、造船等传统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推动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6月末主要银行向工业企业发放技术改造升级贷款余额达到2453亿,同比增长24.7%,近三年平均增速19.1%,支持全省5万多家规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实现了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如果到江苏制造业企业调研会发现,下一步技改的重点就是数字化、智能化。所以我们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对接,金融全力支持。

  第四方面,聚焦绿色制造。印发深化绿色金融服务行动方案,提出绿色融资、绿色保险增长目标,联合省有关部门发布我省首个碳资产抵押融资操作指引,为银行业参与碳金融体系建设提供监管指导,指导省保险行业协会成立绿色保险专业委员会,省银行业协会发布江苏银行(600919)业绿色金融治理公约。6月末,全省银行业绿色信贷余额2.42万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焦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产业链培育,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更好服务江苏制造加快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推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更高水平的制造强省。谢谢!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