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股权流拍三次 信保基金接盘安信信托成第一大股东

2022-09-13 09:47: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英子

  导语:国之杰的持股比例由35.07%减少至8.46%,将不再是安信信托(600816)控股股东,高天国将不再是安信信托实际控制人。

  近日,安信信托(ST安信;600816.SH)再发权益报告书,同时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显示,此次权益变动系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信保基金公司”)代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以下简称“信保基金”)通过司法处置的方式获得安信信托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之杰”)持有的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信信托”)1,455,000,000股股份,占安信信托总股本的26.60%。

  本次权益变动后,国之杰的持股比例由35.07%减少至8.46%,将不再是安信信托控股股东,高天国将不再是安信信托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安信信托此前已正式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并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目前该方案尚需证监会批准。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上海砥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砥安”)将成为安信信托控股股东。

  安信信托强调称,权益变动属于执行法院裁定,不触及要约收购。

  报告披露,此次权益变动源起于安信信托与信保基金之间的借款。

  2019年起,因安信信托风险化解需要,信保基金陆续向安信信托提供了流动性支持借款。作为增信措施之一,国之杰以其持有的安信信托股份质押给信保基金公司(代信保基金作为质权人),质押股份数量为14.55亿股,占安信信托总股本的26.60%。

  此后,安信信托逾期未能偿还借款,信保基金公司向上海金融法院提交申请,要求执行国之杰质押的14.55亿股安信信托股份。

  然而,上海金融法院分别于2022年2月18日、2022年3月18日和2022年8月1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平台对上述质押股份公开进行司法处置,均因无竞买人出价而处置失败。

  流拍三次后,经信保基金公司申请,2022年9月5日,信保基金公司收到上海金融法院出具的裁定书,裁定上述质押股份归申请执行人信保基金公司所有,抵偿被执行人对申请执行人所负债务约42.63亿元。该股票的所有权自裁定送达申请执行人信保基金公司时转移。

  本次权益变动后,信保基金公司(代信保基金)将直接持有安信信托26.60%的股份,成为安信信托第一大股东。

  再加上此前不久发生的股份协议转让,安信信托的前五大股份将变为:信保基金公司(持股26.60%)、上海砥安(持股10.54%)、国之杰(持股8.46%)、中国银行(601988)(持股5.00%)、瀚博汇鑫(天津)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89%)。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