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公募基金将添丁,城商行扩充牌照版图进行时

2022-09-14 09:48:56 第一财经  段思宇

  导语:未来将有更多银行布局公募牌照。

  时隔近九年,城商行公募基金队伍或将迎来新力量。近日,证监会网站公布,苏州银行(002966)提交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申请,目前申请材料处于被接受的状态。若该基金公司获批,将成为城商行中第五家和江苏地区第二家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的银行。

  中信证券(600030)研究部首席资管与利率债利率分析师章立聪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城商行申请公募基金设立资格、扩展牌照版图,一方面可以全方位对接客户需求,形成多元经营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居民财富的不断增长以及存款利率的持续下行对财富管理市场产生了推动作用,而银行系公募依托母行资源优势,将可以更快掌握行业红利。

  城商行公募基金将添新军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近日苏州银行递交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和《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申请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审批》的材料,拟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并申请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资格,且相关材料已于9月9日被监管接收。

  与此同时,证监会当日披露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审批表新增了一家新申报的公司——苏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且该公司申请材料接收日与上述接收材料的时间一致。

  此时距离该行公告设立公募基金公司已过去近半年。今年3月29日,苏州银行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发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的议案,同意该行联合发起设立合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苏州银行拟持股比例为55%,并授权董事长全权负责发起设立基金公司的相关事宜。

  随后,苏州银行调整了持股比例,于7月19日审议通过关于调整拟设公募基金公司持股比例的议案,同意将拟持股比例由原55%调整为56%,拟设公募基金公司注册资本仍为1.5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苏州银行早已计划设立公募基金公司。该行在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情况介绍中就曾提到,要持续推动设立苏银基金,打造以主动投资管理为特色的全产品线的现代化资产管理公司,在资管新规下为中小城商行探索发展资管业务新的路径。在资产证券化、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以产品设计创新、标准化产品投资等多种方式提供支持。

  “对于银行而言,拿到公募基金牌照有利于增加该行基金管理费、代理申赎费等费用,显著提高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水平和质量,并且提高银行销售渠道利用效率,增加客户黏性。”一位银行业资深从业者对记者称,尤其是区域性银行,可通过公募基金牌照发展资金业务,拓宽业务范围,支撑主体业务增长。

  这也是业内的共识,当银行业务扩大到一定规模时,牌照的扩充将助力银行拓宽盈利渠道,增长整体竞争力。苏州银行此前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5057.4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64%。同时,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59.54亿元,同比增8.05%;实现归母净利润21.77亿元,同比增25.08%。

  在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同业同质化竞争加剧的当下,发力中收与重视财富管理已成为不少银行的选择,因而业内对苏州银行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并不意外。目前,该行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已于8月对外发布了基金业务项目团队招聘启事,招揽专户投资总监、市场营销总监、产品创新总监、运营总监等多方面人才。

  探索新盈利增长点

  除了苏州银行外,记者了解到,还有多家城商行正在积极筹划公募基金牌照。章立聪对记者称,在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的背景下,对于城商行而言,设立公募基金公司不仅将有效承接投资者的理财需求,对于代销、托管业务形成支持,从而提升收入多样性,还可以提升银行在全国范围的影响力。

  而在苏州银行之前,城商行公募基金成立“空窗期”已近九年。2013年,北京银行(601169)、上海银行(601229)、南京银行(601009)和宁波银行(002142)4家城商行陆续成立中加基金、上银基金、鑫元基金和永赢基金,为首批城商行系公募基金公司。此后,一直未有城商行系公募基金公司出现。

  另就银行业来看,2005年,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工作启动。当年6月,工银瑞信基金成立,成为国内第一家由银行直接发起设立并控股的基金公司,银行系公募基金由此步入市场舞台。随后,交银施罗德基金、建信基金也于2005年先后成立,成为首批银行系公募基金公司。

  最新成立的一家银行系公募是香港恒生银行控股的恒生前海基金,于2016年成立,是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框架下落地的首家外资控股的基金公司。由此,银行系公募基金队伍扩大至15家,其中,国有大行有5家,股份行有4家,城商行有4家,外资行有2家。

  随后在2017年末及2018年初,曾有消息传出,银行系公募基金的审批工作有望重新启动,多家城商行已经着手准备申报材料,咨询相关事项。但自恒生前海基金设立之后,并未有一家银行系公募基金公司获批。

  时至今日,苏州银行在公募基金牌照申请上的进展将为行业带来一丝暖意。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公募基金市场的稳步增长,将有更多银行布局公募牌照,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进而巩固财富管理优势。

  今年4月证监会发布的相关意见也明确提出,要壮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积极推进商业银行、保险机构、证券公司等优质金融机构依法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调整优化公募基金牌照制度,适度放宽同一主体下公募牌照数量限制,支持证券资管子公司、保险资管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专业资产管理机构依法申请公募基金牌照,从事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前述银行业资深从业者对记者称,当前银行业面临息差收窄、盈利承压等多重压力,亟待拓宽业务边界,而公募牌照是诸多牌照中的重要一环,将有利于银行扩大财富管理版图,扩大资产管理规模,增加代销和管理费收入,并可能减弱规模对投资管理的限制。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8月31日发布的最新市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公募基金管理总规模为27.06万亿元,较6月末环比增加1.03%,再创历史新高。而从公募基金管理机构上来看,虽然银行系基金公司数量不多,但是市场份额占比却不小,有13家基金规模超千亿元。在此基础上,未来或有更多银行系公募基金加入。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