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风险!有银行出手调整个人外汇交易规则

2022-09-15 18:09:59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宋亦桐)又有银行出手对相关外汇业务进行了调整。9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民生银行(600016)发布公告表示,自9月23日起将对“个人实盘外汇交易”业务协议及交易规则进行调整,调整内容包括明确无法提供交易服务的情景、补充及完善部分消费者权益及反洗钱条款等多项内容。

为了顺应市场形势变化,防范业务风险,保护投资者权益,有银行对外汇交易规则进行了调整。民生银行近日发布《关于“个人实盘外汇交易”业务协议及交易规则调整的公示》表示,自9月23日起,将对“个人实盘外汇交易”业务协议及交易规则进行调整,调整内容包括明确无法提供交易服务的情景、补充及完善部分消费者权益及反洗钱条款、列明不可抗力所指的情况、增加仲裁为争议解决形式等多项内容。

从协议内容来看,民生银行规定,因法定节假日、国际外汇市场休市期间、通信或系统升级/故障、停电、国际外汇市场波动异常、国家法律法规或外汇管理规定的限制、其他不可抗力等原因或者银行为维护客户利益的缘故,银行有权单方决定在相应时间内停止办理外汇交易。

个人实盘外汇交易业务交易规则挂单交易方面,民生银行指出,挂单交易未成交前,客户可对挂单进行撤销操作,撤销初始挂单后,该初始挂单下所有的一对多挂单、止盈追加挂单、止损追加挂单相应撤销。民生银行提醒称,挂单交易未成交前,客户应避免针对民生主卡进行销卡、冻结、挂失等非正常操作,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如必须完成以上操作,要先进行挂单撤销交易。除此之外,民生银行还对客户做出了风险提示,因受国际上各种政治、经济因素以及突发事件的影响,汇率经常处于剧烈波动之中,因此客户应充分认识到外汇交易的风险,并自愿承担该风险。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业务协议及交易规则的改进,主要是提前进行风险防范,将相关条款写入协议文件中,也有便于未来一旦出现问题有可以参考的法律依据。

贵金属和外汇交易容易受到国际市场波动、流动性、市场预期等因素影响。为规避风险,此前已有多家银行关闭了外汇交易渠道,例如4月13日,工商银行表示,为顺应市场形势变化,自6月12日0时起,该行暂停个人外汇买卖业务新客户签约及全部交易品种的开仓交易,2021年华夏银行(600015)、招商银行(600036)等银行也关闭了个人外汇买卖业务。

在王红英看来,在当前较为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背景下,美联储加快了加息步伐,这势必会对汇率市场带来较大的变动。银行对个人外汇业务进行相应调整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因意外事件发生导致投资者损失,由此可见,银行收紧个人外汇交易业务将是未来的主要趋势。

对未来金融衍生品的发展方向,监管也给出了建议。去年12月,央行等四部门就《关于促进衍生品业务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明确金融机构开展柜台对客衍生品业务,应当仅面向合格投资者,合格投资者的标准由相关金融管理部门具体规定;金融机构开展跨境相关衍生品业务需履行必要的报告或报批程序、严控风险。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