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利率定价随行就市迈出新步伐

2022-09-16 01:46:2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过去仅一年多时间,我国存款利率已有三次集中的市场化下调,并呈现出一定规律性——由国有大行率先落地且下调幅度、品种步调一致,再由部分中小银行跟进。特别是今年4月以来,人民银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存款利率与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相互联系愈发紧密,最近两次银行市场化下调存款利率都发生在LPR下调之后。

建立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重点在于推进存款利率进一步市场化。银行负债端成本高企难下,一味单边压降贷款利率不仅无助于贷款利率更为顺畅、明显地下行,也不利于维护银行体系的安全稳定。相反,让存款利率定价更具弹性地随行就市,可为银行进一步合理让利实体经济拓展空间。

此次利率下行覆盖的存款种类更为广泛,几乎扩大到了所有存款产品,相关银行官网的存款挂牌利率时隔近七年迎来首次更新。单从这一点看,此次存款利率下行意义更为重大,标志着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又迈出重要一步。

如果说今年4月存款利率下行只是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建立后的小试牛刀——多家银行只下调了2年期、3年期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此次利率下行则可视为进一步深化存款基准利率与市场利率“两轨并一轨”,促使政策利率向存款利率传导更加顺畅。尽管当前存款基准利率依然存在,但其将更多发挥存款利率下限的“压舱石”作用。在此下限之上,银行可根据市场利率的变化更加灵活地调整存款利率。

利率市场化改革关乎每个人的钱袋子。近年来,我国这一领域的改革工作始终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稳步推进。短期看,存款利率下调会减少储户的利息收益,但长远看,银行存款利率定价如果能及时跟随市场利率变动“上上下下”,实则是金融资源更为高效配置的表现,金融“血液”最终会更有效地滋养整个社会。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