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银行上半年涉房贷款透视:不良率普升、“保交楼”推动风险化解

2022-09-19 16:40:53 和讯银行  七七

  今年来,房地产市场备受关注,“保交楼”、“停工停贷潮”等热点话题席卷全国多个城市。9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房地产投资数据显示,2022年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同比下降7.4%,住宅投资同比下降6.9%。总体来看,房地产市场呈现下行态势。

  在此背景下,银行作为“资方”,房地产贷款投放情况及资产质量受到诸多关注。从六大行、股份行半年报中披露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银行业房地产贷款投放普遍收窄,同时不良率整体抬升。

  据统计,国有六大行中仅有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较年初有所上升,其余四家均较年初有所降低,六家银行不良率全部较年初上升。

  股份行方面,9家A股上市股份行房地产贷款占比较年初全部降低,招商、兴业、浦发、民生、平安、浙商6家银行不良率均较年初上升,中信、华夏银行(600015)两家不良率较年初降低,光大银行(601818)未披露房地产不良率情况。

  六大行涉房不良余额、不良率“双升”

  具体来看,截至6月末,工、农、中、建、交、邮六家银行房地产贷款金额分别较年初增长了24.33、124.09、475.83、327.04、741.73、389.31亿元。其中,农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金额最高,达到8428.66亿元;邮储银行金额最低,为1778.17亿元。

  从房地产贷款占比来看,工、农、中、建、交、邮六家银行分别为5.9%、8.2%、4.34%、3.75%、6.97%、7.06%,分别较年初变动-0.6%、-0.9%、-0.04%、-0.14%、+0.57%、+0.6%。

15家银行上半年涉房贷款透视:不良率普升、“保交楼”推动风险化解

  不良余额及不良率能够反映银行房地产贷款资产质量情况。上半年六大行房地产不良余额与不良率均呈现上升态势。

15家银行上半年涉房贷款透视:不良率普升、“保交楼”推动风险化解

  六大行中不良金额最高的是中国银行(601988),达到416.78亿元,较年初增长69.84亿元;不过,今年上半年新增不良贷款最多的是建设银行,较年初增长91.88亿元至227.24亿元。

  不良率方面,工、农、中、建、交、邮六家银行分别较年初增长0.68、0.58、0.62、1.13、0.65、0.99个百分点。其中,中国银行不良率最高达到5.67%,邮储银行不良率最低为1.01%。

  对于上半年停工停贷对银行房贷业务的影响,六大行管理层均在业绩会上进行回应。

  不良率和不良金额最高的中国银行在业绩发布会上回应称,上半年中国银行对房地产整体情况做了仔细的排查以及研判。根据排查情况,总体判断出险客户敞口相对较低,总体风险可控。同时中国银行积极配合各地政府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全力推进有关部门风险的化解。

  房地产不良贷款新增最多的建设银行则在业绩会上表示,由于疫情反复和经济下行多重因素叠加,部分房企风险暴露,建设银行房地产行业贷款受此影响不良率有所上升,但总体风险仍旧可控,在可比同业中保持最优水平,并且拨备充足。

  农业银行则对该行保交楼情况进行回应。该行副行长林立表示,现阶段农行存在“保交楼”风险楼盘总共1112个,涉及逾期按揭贷款余额12.3亿元,占全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0.023%。目前已经有746个项目纳入地方政府“保交楼”管理范围,其中,已经有60个项目达到交付的条件,正在陆续办理交付的手续。

  房地产贷款占比普遍降低

  股份行方面,9家银行中,招商银行(600036)房地产贷款金额最高,达到3972.43亿元,较年初减少44.61亿元;贷款金额最少的是华夏银行,为1121.17亿元,较年初减少138.36亿元。

15家银行上半年涉房贷款透视:不良率普升、“保交楼”推动风险化解

  房地产贷款占比方面,9家股份行占比全部较年初降低。占比最高的是浙商银行,达到12.09%,较年初减少0.43个百分点;占比最低的是华夏银行,为4.87%,较年初减少0.82个百分点。

  房地产业不良率方面,除光大银行未披露外,其余8家股份行均披露了具体数据。其中,中信银行(601998)、华夏银行两家不良率较年初降低,分别减少0.74、0.04个百分点至2.89%和0.62%;其余六家股份行不良率均较年初有所上升,最高的是浦发银行(600000),较年初增长1.08个百分点至3.83%。

  招商银行副行长朱江涛在业绩会上表示,上半年该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生成额为74亿元,其中一季度47亿元,二季度27亿元,可以看到季度不良生成趋势放缓,目前三季度也延续了这样的趋势。“我个人判断年内季度生成的高点已经过去了,后续整个行业风险会趋于平稳。”

  中信银行风险总监胡罡表示,该行满足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贷款余额为231亿元,较上年末减少60亿元,其中约145亿元是该行主动为上海等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个人提供的延期还本付息贷款。他表示,“整体而言,疫情对我行资产质量的冲击不大,影响是短期的,数据上的冲击也很有限。”

  “保交楼”推动风险化解

  值的一提的是,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8月12日银保监会通气会介绍,银保监会积极主动参与合理解决资金硬缺口的方案研究,做好具备条件的信贷投放,千方百计推动“保交楼、稳民生”,同时指出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AMC改革化险方案。

  政策宽松进一步定调明确的背景下,各地政府积极出台购房鼓励政策,放松公积金贷款限制,参与“保交楼”行动。郑州、太原都出台了“保交付”政策;河南周口、杭州临安出台了购房补贴政策;石家庄、郑州都放松了公积金贷款限制。这些举措都有助于停贷风险化解,纾困力度与需求刺激力度正在进一步加强。

  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杜昊旻表示,“我们认为政策走向已经属于‘明牌’,当前出台的政策均在预期内,未来二线城市的大范围调控松绑仍可期。”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