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期最高可达4% 美元存款利率是人民币2倍 但别为此冲动换汇

2022-09-21 06:32:45 第一财经日报  亓宁

  最近记者注意到,随着美元升值且加息的预期升温,国内各银行和外资行纷纷上架了“高价”的吸储方案,1年期美元存款的优惠利率动辄可以达到人民币存款的2倍,最高可达4%。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认为,在美联储大幅加息的背景下,考虑到(一年期)美债收益率破“4”,国内美元存款利率随之上升也就顺理成章。另有外资行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国内大额美元存款的主要投资方向就是美国国债,因此银行有动力“借机套利”。

  不过这一“高价”的美元存款利率并不适用于所有人。据记者咨询了解,所谓优惠利率主要针对1年期及以上的美元存款,且对起存金额要求较高,也有部分银行仅针对新客户或者新资金。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处于高位的背景下,这对前期账户内美元存量较大的居民不失为一个好机会,但临时换汇并不划算。

  国内美元存款迎“真香”时刻

  北京居民小李(化名)最近发现,尽管手机App上面的数据没有出现明显变化,但去银行柜台办理美元存款的“优惠利率”却高了不少。以工商银行为例,该行最近推出一款“惠鑫存”定期存款产品,1年期、2年期最高利率分别可以上浮到3.4%、3.5%,要求是8000美元起存。此前,小李办理的美元存款利率普遍在3%以下。

  在国内银行存款中,普通的外币定期存款利率普遍较低,最高一般不超过1%。以国有四大行为例,目前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2年的美元定存挂牌利率分别为0.2%、0.3%、0.5%、0.8%、0.8%,而股份行和其他中小银行更低。目前除招商银行(600036)在7月对各期限美元存款利率上调外,兴业银行(601166)、平安银行(000001)等普遍处于更低水平,多数挂牌最高利率在0.35%。

  这一水平相比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明显偏低,不过针对大额和半年以上的美元等外币存款,银行往往给出上浮空间,形成所谓的“优惠利率”,而且这一“优惠利率”已经逐渐明显超过人民币存款利率。

  记者咨询发现,虽然优惠利率普遍存在,不过小李提到的优惠产品“惠鑫存”是最近一周左右刚刚推出,在工商银行仍属于新鲜事物,利率也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客户经理提供给小李的一份详细执行利率表显示,按照8000~3万、3万~10万、10万以上三档,“惠鑫存”1年期利率最高分别可以达到2.8%、3.2%、3.4%,2年期最高则可达到3.5%。

  相比之下,经过9月中旬的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工商银行1年期和2年期的人民币定存利率分别为1.65%、2.15%,分别低于最高美元存款利率1.75和1.35个百分点。

  事实上,近期针对美元存款推出更高“优惠利率”的不只工商银行,其他大行、股份行、城商行以及外资行均有相应动作,不过各地区分行具有一定差异性。以工商银行为例,该行在上海地区也针对大额的1年期及以上美元存款提升了利率,据当地客户经理介绍,5万美元以上1年期最高3.8%、2年期3.9%,10万美元以上可根据额度最高申请到4%,5万美元以下利率则分别为3.4%、3.5%。

  此外,交通银行在北京地区自9月20日起针对5000美元以上的1年期美元存款推出“优惠利率”,按照5000~1万美元、1万~5万美元、5万~10万美元、10万美元以上四档分别给予3%、3.1%、3.2%、3.5%的上浮利率;上海地区则早在1个月前就针对2000美元以上存款执行3.2%的优惠利率。

  股份行中,浙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行也在上周上调美元存款利率,1万美元以上的1年期存款利率提升至3.79%;城商行中杭州银行(600926)、南京银行(601009)最高优惠利率均在3.5%以上。

  美联储加息预期加剧“水涨船高”

  一升一降之间,国内美元存款利率能以2倍差距“吊打”人民币存款利率,除了今年以来国内银行存款利率多次下调,另一个动态背景是美元不断升值,且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不断升温,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

  曾刚指出,在美联储大幅加息的背景下,考虑到(一年期)美债收益率破“4”,国内美元存款利率随之上升也就顺理成章。记者咨询的多家银行客户经理均表示,当前美元存款利率的上调主要是与美联储加息步调一致。

  今年以来,随着高通胀的压力增加,美联储开启缩表加息计划,而就在北京时间9月22日凌晨,美联储将举行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计大概率会继续加息75BP。在此背景下,美元升值和美债收益率上行的趋势明显。

  其中,一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突破4%,创下近十多年来最高水平,同期中国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为1.82%;而当前中美十年期国债之间的息差已经超过80BP,而且有可能继续走扩。

  有外资行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国内大额美元存款的主要投资方向就是美国国债,因此银行有动力“借机套利”。而另一方面,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处于高位背景下,如果外贸企业收汇后结汇意愿增强,导致银行资产负债端的美元和人民币存款变化,也会影响其利率调整。

  在此背景下,不少银行已经将接下来可能加息的预期纳入新的存款利率中。以交通银行为例,该行上海某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当前最新上调的美元存款利率已经考虑了新的加息因素,因此即使美联储真的加息也不会再立即调整。

  加入到“高价揽储”的外资银行则更为“张扬”。以星展银行为例,该行近期在官网推出的“星展双辉”活动显示,今年9月1日期间进行1年期的人民币+美元或人民币+澳元的组合存款,可享受优惠利率,其中人民币和美元的定存利率分别为1.8%、3.5%,条件是新客户或新进资金,且5万元人民币+5万美元起存,其中人民币定存交易金额不小于美元。

  该行一位客户经理对客户介绍称,该行美元存款利率一般是每月调整一次,若美联储22日加息75个基点,预计对应该行下个月的美元存款利率最高可提升0.1~0.2个百分点。据了解,目前星展银行针对新客户/新进资金且2万美元以上的存款执行优惠利率,3个月、6个月、1年、2年利率分别为2.2%、2.7%、3.2%、3.3%。

  曾刚指出,考虑到美联储加息计划仍在进行中,美元存款利率未来的确还有进一步上行的可能性。但他认为,因为CPI差异的客观存在,市场应该理性看待人民币和美元存款收益率的差异。

  对于国内居民来说,高收益的美元定存对有大额存量美元资产的居民的确不失为一个机会,但如果纯粹为了诱人的收益率临时换汇就没那么划算了。以招商银行为例,小李在手机App选择购汇时发现,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高,当前1000美元的换汇成本已经达到7030元左右,相比半月前多了近150元成本,相比年初则要多花700多元。而且,境内居民每年的美元换汇额度为5万美元。

  有银行客户经理建议,对于持有美元金额较小或者有短期存款需求的居民,除了选择利率不足1%的普通定存外,美元理财产品也不失为一种选择。某大行北京当地客户经理介绍,该行有美元理财产品2000美元起购,半年期和1年期收益率在1.5%~1.8%左右,可以“保本”,但中间不可提前赎回;招商银行代销的美元理财产品多数可1美元(现汇/现钞)起购,1年期以下的业绩比较基准在1.4%~3.75%区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