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担当 推进高质量发展——广东银保监局在汕头召开广东中小法人银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为推进广东中小法人银行高质量发展,2022年9月1日下午,广东银保监局在汕头召开广东中小法人银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听取辖内主要中小法人银行机构工作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围绕如何推动实现中小法人银行高质量发展开展座谈交流。广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吴庆出席会议并讲话。汕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志涛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广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晓勇主持。

  赵志涛表示,汕头是全国首批经济特区之一。近年来,全市银行业积极对接金融需求,特别是中小法人银行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为汕头市经济良性循环、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等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汕头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积极为金融机构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为汕头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金融力量。

  座谈会上,广东银保监局辖内10家中小法人银行机构主要负责人作了专题发言。大家表示,当前国内中小法人银行普遍面临较大的经营困难和发展压力,在此情况下召开中小法人银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非常及时有效。近年来,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辖内中小法人银行结合自身实际对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积极的思考、探索和实践,主动从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内控管理等方面固本强基,在防范化解风险、加快转型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将继续从强化党建引领、坚守合规底线、加大科技赋能、稳控资产质量、服务实体经济、优化激励约束、践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着手,探索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全力以赴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吴庆就完善中小法人银行公司治理提出相关工作要求。他表示,各中小法人银行机构要充分认识完善中小法人银行公司治理的重要意义,准确研判公司治理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从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规范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管理、建立健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持续夯实公司治理基础,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裴光表示,广东是经济、金融、外贸大省,银行业保险业资产规模均位居全国首位,约占全国的1/10,广东银行业高质量发展对全国经济金融稳定和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城商行和农商行等中小法人银行是全省银行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数量和规模分别占43%和28%。但受外部经营环境变化、市场竞争加剧、新冠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影响,近年来中小法人银行持续稳健发展面临巨大挑战,距离党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仍有差距,叠加国内其他地区个别中小法人银行风险事件的影响,中小法人银行稳健经营压力加大,转型发展亟待加快。

  裴光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中小法人银行机构应充分认识推进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的根本遵循,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必然要求,是转换体制机制实现“脱胎换骨”的有效途径,是有效应对和适应内外部环境变化的必由之路。各机构务必要提高站位、落实责任,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感,以更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统筹推进防范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在加强中小法人银行党的领导上有新飞跃。始终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党的领导下准确判断所处的发展环境和面临的主要矛盾和挑战,从长远大势出发谋划高质量发展之路。二是要在明晰发展战略坚守市场定位上有新提升。坚持风险为本,质量优先;坚持做优做精,做出特色;坚持扎根当地,回归本源。三是要在防范化解风险守住风险底线上有新作为。加快存量风险处置,妥善应对不良资产反弹,严密防控重点领域风险,加强流动性和声誉风险防控。四是要在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发展上有新突破。持续完善公司治理,加快转变经营机制,加强金融科技建设。

强化责任担当 推进高质量发展——广东银保监局在汕头召开广东中小法人银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广东银保监局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珠海、汕头、东莞、佛山、湛江银保监分局主要负责人,广州银行、东莞银行、广东南粤银行、广东华兴银行、广东省联社、广州农商行、东莞农商行、顺德农商行、南海农商行、珠海农商行、南澳农商行、汕头海湾农商行、潮阳农商行、澄海农商行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