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银保监局凝聚全省银行业保险业力量构筑金融防疫堡垒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四川银保监局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凝聚全省银行业保险业力量,构筑金融防疫堡垒,确保基础金融服务不间断,全力以赴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全力保障基础金融服务不断档

  四川银保监局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特别是成都、凉山、资阳、阿坝、泸州等地银行保险机构及时启动疫情应急预案,安排应急值守人员,提供替代金融服务,加强信息科技设施运维保障,多渠道公告网点暂停营业情况并推出线上服务方案,确保疫情期间转账汇款、投保续保、报案理赔等基础金融服务不间断。

  辖内银行机构紧急做好防疫资金、财政资金等应急资金拨付需求保障,强化自助设备加钞和维护,引导客户通过自助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等渠道办理业务,多举措保障业务连续性。例如,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指导各地分行保障财政、社保等客户资金调拨,做好应急、公安等客户防疫工作的金融服务支持;中国银行(601988)四川省分行在9月2日顺利完成640余笔国际支付、950余笔国内支付业务处理;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成立多级联动应急业务处理小组,紧急扩容移动办公并行容量,确保基础办公平稳运行、结算路径安全畅通;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保留必要人员留守,维持全省行政系统、网络系统、账务系统、监控系统等运转,畅通重点单位、国库资金汇划渠道;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社生产运维人员24小时驻守单位,坚守生产系统一线,保障重大金融关键基础设施和金融服务全域、全渠道、全时不停滞。

  辖内保险机构第一时间公布疫情期间服务方案,畅通官网、官微、微信小程序、客户端APP、客服热线等远程服务渠道,保障理赔服务顺畅,开通快速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减免实物单证,启动7×24小时受理客户报案及应急救援,全力保障广大市民群众保险咨询、客户投保、保险理赔、订单查询等保险服务需求,还推出线上家庭医生、艺术云课堂等特色线上活动。例如,太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启动网络应急预案,临时开通VPN账号和沙箱账号1000余个,保障一线生产和内部管理不间断;中华财险、阳光财险四川省分公司等保险机构全体理赔人员进入应急状态,在岗待命,24小时电话畅通,应对各类案件,主动开展理赔服务工作。

  二、全力保障金融服务质量不打折

  四川银保监局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及时调整优化工作规则,开辟信贷审批、保险理赔等绿色通道,主动加强与防疫一线企业单位的服务对接,加大信贷支持,全力满足融资需求,优化保险保障,采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等方式确保应急金融服务不断不乱。例如,农发行四川省分行加开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投审会,推动基金尽快投放落地,项目开建投产;截至9月2日,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已累计向重点客户发放公司类贷款15笔、金额9.3亿元;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第一时间为市重点保供企业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等单位发放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生产经营;华夏银行(600015)成都分行主动为某医疗用品销售企业办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保障疫情期间医疗物资供应;成都农商银行重点考虑未开通手机银行服务的客户,在网点全部暂停营业情况下,启动应急保障机制,组建运营应急小组引导多名客户顺利完成转账支付业务;诚泰保险四川分公司简化理赔流程,对于符合结案要求的案件,万元以内只需提供电子资料,万元以上电子资料齐全优先赔付,纸质资料后补;中航安盟保险针对感染新冠肺炎的客户采取取消等待期限制、免赔额、就诊定点医院限制、医保用药范围限制等措施,将小额案件额度由5000元放松至10000元。

  三、全力履行社会责任担当

  四川银保监局组织全局系统和银行保险机构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共筑疫情金融防线,特别是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建红色先锋队,带头下沉基层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全局系统和银行保险机构多名党员干部职工主动向社区报名,就地转化为志愿服务者,全力支持属地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配合做好组织动员、政策宣传和群众服务保障。例如,南充银保监分局及当地银行保险机构共200余名金融青年志愿者,参与社区“敲门”行动、“扫楼”行动、“入户”行动;广元银保监分局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包联共建社区一线,当好疫情防控的“服务员”。据不完全统计,成都银行(601838)、成都农商银行、锦泰保险等多家银行保险机构已累计派出超千名志愿者增援基层一线防疫工作,成立临时党支部,下沉社区工作组,用实际行动诠释“践行宗旨、服务群众”的初心。各单位积极组织采购捐赠防疫物资、生活用品、食物和饮用水等,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保驾护航,送上温暖和敬意。例如,资阳银保监分局联合市金融工作局组织银行保险机构到三贤祠街道办、资溪街道办、高速公路收费口卡点和包联社区,为一线值守人员送去矿泉水、酸奶、方便面、盒饭等生活物资和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中国银行南充分行、绵阳市商业银行南充分行等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战疫送清凉”系列活动,为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提供价值超过10万元的防疫物资;遂宁大英农商银行发动员工75人,分批次向一线输送物资共计7627件,总价值19.6万元,让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无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