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笔“保交楼”专项借款到位,银保监会最新发声回应了这些热点

2022-09-23 17:47:46 第一财经  杜川

  导语:以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的方式,支持有需要的城市推进已售逾期难交付的住宅项目建设交付。

  9月23日,第一财经记者从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处获悉,国家开发银行已于22日向辽宁省沈阳市支付全国首笔“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辽宁“保交楼”项目。

  此外,关于大中型企业债务风险、不良资产、延期还本付息等内容,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做了一一回应。

  全国首笔“保交楼”专项借款到位

  多方合力下,“保交楼”政策工具正在不断完善。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9月22日,国家开发银行已向辽宁省沈阳市支付全国首笔“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辽宁“保交楼”项目。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银保监会积极推动支持“保交楼、稳民生”,指导银行在配合地方政府压实各方责任的有序安排下,积极主动参与合理解决资金硬缺口的方案研究,做好具备条件的信贷投放,千方百计推动“保交楼、稳民生”;配合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及时出台措施,完善政策工具箱,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今年8月,住建部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出台专门措施,以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的方式,支持有需要的城市推进已售逾期难交付的住宅项目建设交付。

  该负责人指出,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实质性扭转。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持续完善房地产金融管理长效机制。合理满足房地产市场融资需求,稳妥处置恒大等部分头部房企风险。

  金融违法违规行为受到严惩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永恒主题。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依法处置安邦集团、华信集团等严重违法违规企业,完成接管包商银行和“明天 系”6家保险信托机构。非法集资案件数量、涉案金额、涉案人数连续3年下降。2017年以来,监管部门累计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87万家次,罚没合计140.37亿元,超过之前十几年行政处罚总和。

  大中型企业债务风险平稳化解

  5年来,金融系统按照2017年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要求,积极稳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经过艰苦努力,重点领域风险由快速发散转为明显收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部分大中型企业债务风险平稳化解。其中,渤海钢铁、海航集团、东北特钢、北大方正等一批债务金额巨大、涉及面广的大型企业债务风险事件得到平稳处置。截至今年8月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落地金额约2万亿元。

  该负责人强调,当前正处于经济恢复紧要关口,经济运行面临一些超预期因素冲击,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但我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持续恢复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改变。我国银行业保险业运行稳健,风险抵御能力显著增强,资产质量整体保持平稳,风险完全可控。

  5年累计处置不良资产13.5万亿元

  近年来,银行业保险业总资产稳健增长。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8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361.2万亿元,同比增长9.8%。保险业总资产26.6万亿元,同比增长10.3%。与此同时,风险抵补能力整体充足。8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3.8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0%,同比下降0.10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00.5%。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银行业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大步推进。2017年至2022年7月末,累计处置不良资产13.5万亿元,超过之前12年处置额总和,为应对受疫情影响可能导致的不良反弹,赢得了先机主动和政策空间。

  已为中小微办理延期还本付息超4万亿元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正不断增强。明确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要求,强化分类考核督促,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和可得性。引导银行机构进一步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主动跟进了解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货车司机等的融资需求,对于符合条件的,及时提供延期还本付息、续贷等服务,努力做到“应延尽延”,切实缓解企业流动性困难。今年以来,已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办理延期还本付息金额超过4万亿元。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