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金融速览丨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20%;建行宣布成立300亿住房租赁基金;首批央行科技创新再贷款落地广东

2022-09-26 13:11:18 21世纪经济报道  郭晓洁

  湾区金融速览20220926

  宏观

  【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20%】

  9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为稳定外汇市场预期,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9月28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

  【银保监会: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实质性扭转】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我国银行业保险业运行稳健,风险抵御能力显著增强。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实质性扭转。银保监会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持续完善房地产金融管理长效机制。合理满足房地产市场融资需求,稳妥处置部分头部房企风险。

  【全国首笔“保交楼”专项借款已支付】

  据银保监会,日前,国家开发银行已向辽宁省沈阳市支付全国首笔“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辽宁“保交楼”项目。

  【上半年主要银行减免服务费用1375亿元】

  日前,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21家主要银行为其他各类市场主体减免服务费用1375亿元,同比增长9.5%。

  【2021年全国银行卡新增发卡量2.7亿张,同比增长3%】

  近日,中国银行(601988)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国银行卡累计发卡量达92.5亿张,2021年当年新增发卡量2.7亿张,同比增长3.0%。截至2021年末,全国银行卡交易金额1060.6万亿元,同比增长33.8%;银行卡未偿信贷余额8.6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9%;银行卡欺诈率为0.32BP(1个BP是万分之一),连续五年下降。

  【人民银行:人民币资产对全球投资者保持较高吸引力】

  日前,人民银行发布的《2022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境外主体持有境内人民币股票、债券、贷款及存款等金融资产金额合计为10.83万亿元,同比增长20.5%。2022年上半年,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为20.3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在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中占比上升至49.1%;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四位支付货币,在主要储备货币中的占比排名第五。

  湾区动态

  【首批央行科技创新再贷款落地广东】

  据南方日报,首批央行科技创新再贷款于近日落地广东。在科技创新再贷款的支持下,全国性银行在粤分支机构发放符合政策要求的贷款635.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3.95%,惠及企业4497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99.7%。

  【广东发布硅能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

  日前,广东发布《广东省硅能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行动计划提出,要发挥金融促进作用用好省产业发展基金、省创新创业基金、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等政策性基金;加强与国投(广东)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投资基金等国家级基金、地市相关产业基金和社会资本合作,建立有效协作沟通渠道、项目遴选推荐机制,发挥基金战略引导和投资促进作用。鼓励引导硅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与社会资本出资设立硅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建立科学决策、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创新绩效评估制度,共同支持硅能源产业发展。

  【粤港两地携手拓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9月23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与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联合举办“拓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活用债券融资助力大湾区发展”座谈会。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进入利率上升周期,与美元等货币相比,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成本相对下降,这有利于推动更多企业赴港发行“点心债”。据统计,今年前八个月“点心债”发行额为历年同期的高峰。由于人民币在岸与离岸市场存在息差,近日内地投资者通过债券通的南向通投资香港离岸债券已出现增长趋势。

  机构

  【建行宣布成立300亿住房租赁基金】

  9月23日,建设银行公告称,拟出资设立300亿元住房租赁基金,该基金名称暂定建设银行住房租赁基金(有限合伙),目标定位及投向为通过投资房企存量资产,改造为租赁住房,增加市场化长租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探索租购并举的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全国首个电力需求响应责任保险产品发布】

  据羊城晚报,9月23日,鼎和保险与广州供电局共同发布全国首个电力需求响应责任保险产品。电力需求响应责任保险产品将为负荷聚合商提供人身伤亡、财产损坏和响应收益损失等责任风险保障。该产品以保险为纽带,解决负荷聚合商的后顾之忧,促进其挖掘电力用户用能弹性,激发电力用户参与需求响应交易意愿,助力电力需求响应市场开发建设,是加快培育需求侧响应资源的一项创新举措。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