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秋招扩规模、降门槛 金融科技人才最抢手

2022-09-27 15:04:07 和讯银行  蓝雨

  稳就业,保民生,面向应届毕业生。9月以来已有多家银行陆续发布2023年秋季招聘计划,其中超过20家银行扩大秋招规模,仅四大国有银行招聘的人数就超过7万人。

  从新一年度的银行秋招计划看,管培生仍为校招主流,招聘项目呈现多元化,金融科技类人才成为各大银行争相“抢夺”的对象。

  应届生招聘“门槛”降低

  据悉,2022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千万大关,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成为关注热点。截至目前,已有超20家银行陆续发布了秋季校招公告。多家银行表示,积极响应国家“六稳”“六保”政策号召,履行金融机构担当,将持续扩大校园招聘规模。

  据不完全统计,工农中建四大行本次秋招累计招聘超7万人。其中,工商银行的招聘人数最多,达21071人;农业银行紧随其后,招聘人数21015人;建设银行中国银行(601988)公布的招聘总人数分别达18705人和11320人。四大行招聘人数相较去年均有所增长。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银行机构今年秋季招聘扩招趋势明显,体现了其响应政策号召履行保就业社会责任的担当。同时,银行通过扩招进一步优化机构自身人才结构,为中长期战略发展积蓄了人才保障。

  除了招聘规模扩大,部分银行还放宽了对应届生的年龄要求和学历限制。比如,中国银行的秋招公告显示,对于国内外院校应届毕业生,部分机构可招收32周岁及以下的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和毕业三年以内的在职人员(要求家庭或生活基础在招聘岗位所在城市)。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部分生源欠佳地区机构(主要为县域机构)可放宽至专升本或大专学历(要求家庭或生活基础在招聘岗位所在城市)。

  同时,也有银行针对贫困大学生群体实施优先招聘政策。比如,建设银行表示,校园招聘招录过程中,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贫困大学生。部分分行的县域机构招收聘期届满的大学生村官及“三支一扶”人员,并开放专项报名通道。

  金融科技人才依然抢手

  从岗位需求来看,金融科技人才仍然最受银行追捧。

  9月以来,几乎各家银行都发布了金融科技相关岗位的招聘,甚至有不少银行设置了金融科技类相关岗位培训项目,打算招聘“种子”自己培养金融科技人才。

  其中,工商银行的2023届校园招聘中专门设置了“3000+科技菁英岗位”招聘计划,主要为境内分行和科技类直属机构甄选产品研发、用户研究、大数据研究等领域的科技专业人才。此次秋招,工行总行直属的软件开发中心计划招聘900人,全部为“科技菁英”岗位。

  农业银行为培养该行金融科技领域的新生代领军和骨干人才,也专设了“科技人才智领计划”,招录技术能力突出具有发展潜力的杰出科技背景校园人才,设置专属锻炼成长通道,给予重点培养。农业银行总行本次总计招聘1164人,其中科技类人员836人,包括数据中心116人和研发中心720人,数据中心和研发中心都设有智领计划岗。

  除此之外,招商银行(600036)设置了金融科技生项目;民生银行(600016)则专门设置了民芯金融科技人才计划,旨在打造复合型、创新型、实战型科技人才队伍。

  “金融科技”岗位的人才,已成各家银行竞相争夺的对象。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邢炜9月2日在2022中国金融科技论坛上介绍,超七成银行近三年金融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超2%。近八成银行的金融科技类员工数量占员工总数比重超2%,多数银行大量引入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技术专家。

  同时,邢炜指出,金融科技人才开发主要通过两种途径:内部挖掘人才进行复合型培养,以及外部常态化吸收人才。

  年内多家银行披露的半年报显示,银行金融科技人才的数量正逐年提升。中信银行(601998)半年报显示,该行科技人员为4180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7.58%;招行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研发人员达10392人,较上年末增长3.48%,占本集团员工总数的10%;兴业银行(601166)引进数字化转型人才超1200人,科技人员占比为8.67%,较上年末提升2.22个百分点。

  管培生仍为校招主流

  和讯梳理发现,除了科技人才之争,“管培生”也是银行秋招中的高频词。

  其中,工商行行专门设置了主题为“提及培养、加速成长”的“星辰管培生”计划,旨在为各级机构管理类岗位提供基础人才储备。值得关注的是,工行对管培生应聘者的专业不设限制。工行招聘公告信息显示,总行和境内39家一级(直属)分行、14家直属机构及6家综合化子公司都有各自的管培生招聘计划。

  中国银行总行的管理培训生岗位计划招聘160人,包括信息科技、公司金融、个人金融、金融市场、风险合规、渠道运营、综合管理7大类别,面向国内外院校招收应届毕业生,作为银行未来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储备此外,中行上海总部也有管理培训生招聘计划,主要以跨境清算、风险管理、金融机构业务等方向为主。

  一位银行从业人员表示,管培生作为各家银行秋招的重点,目的是为了通过系统的人才历练和培养机制,帮助优秀人才成长、发展,为自身各级机构运营、业务、管理等各类岗位提供人才储备和支撑。

  除此之外,此次秋招招聘也呈显出多元化趋势,一些银行从自身的发展和业务需求出发开展了专项招聘项目。

  例如,农业银行在2023届秋季校招中开启了“农银菁穗”乡村振兴专项招聘,为162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辖内支行招聘对口人才;工商银行在招聘中设置了“金融通才”小语种专项,将立足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面向境外机构储备专业人才。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