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冰城到山城 从东北到西南 金融力量勇担社会责任 —哈尔滨银行重庆分行社会责任专题报道

2022-09-28 15:14:04 和讯 

  哈尔滨银行重庆分行成立于2010年10月,是哈尔滨银行设立的第五家黑龙江省外分行,下辖22家机构分布于重庆15个区县,服务客户超过22万人。自成立以来,该行积极融入重庆地方经济建设,增强服务实体、服务民生的能力,做一家“有情怀、有温度”的银行。

  2022年,该行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坚守城商行“三大定位”,深度服务“双城”战略,融入“双循环”战略,目前各项贷款余额195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33亿元。坚持小额信贷战略,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全力落实稳经济大盘助企纾困相关政策;坚持传递温暖服务理念,积极服务市民、投身公益,携手重庆市总工会设立“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丁香驿站”,2020年4月该行被重庆市总工会授予“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荣获重庆市银行业“社会责任先进单位慈善爱心奖”荣誉称号。

  党建惟先,担当使命责任

  该行党委始终秉承“围绕工作抓党建、抓实党建促发展”理念,深入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宣讲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将重庆独有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和特色“红岩精神”贯穿于党员学习教育全过程。2022年推动建立“1+5+N”金融服务港湾5个,发挥党建引领、双向联络员、基层常态化政银企对接等机制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与客户培育、金融服务相结合,推动党建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持续构建清廉金融文化,有序推动清廉文化与合规文化建设,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践行新时代的担当使命。

  扎根山城,服务实体经济

  截至8月末,该行资产总额265亿元,下辖县域网点远达秀山、开州两翼等经济欠发达地区。据统计,该行共计在重庆各区县投放300余亿元,涉及30个区县,其中在开州、秀山、彭水、黔江等GDP排名靠后的经济欠发达地区投入近100亿。成立十二年来,该行累计投放小额信贷超400亿元,其中向涪陵榨菜、荣昌粉丝、铜梁枳壳等一批利民生的客群投入超过亿元信贷资源。年初以来该行全力稳经济大盘助企纾困,向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小微企业投放贷款近2400万元,累计为11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客户办理延期还本付息业务,涉及金额6200万元。

  在专注区县经济,惠及百姓民生方面,为助力为支持石柱县精准脱贫工作的推进,向当地投放20亿元扶贫资金,为该区实现脱贫“摘帽”尽绵力;为支持城口县、忠县棚户区改造,向建设单位投放20亿元,为改善当地困难家庭住房问题排忧解难;为支持合川污水处理厂建设,向该区提供8亿元绿色信贷,为改善当地生态环境不遗余力;为支持江津产业园区发展,向建设企业提供20亿元项目贷款,为加快园区招商引资献力献策;为支持武隆旅游景区打造投放20亿元,助力该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为该区成为重庆一张闪亮的名片添砖加瓦。

  在开展惠农业务,扶持农户脱贫致富方面,该行以经济欠发达地区支行为中心,辐射周边区域,向当地农户发放惠农贷款。围绕区县特色民生领域拓展产业客群,创新开发“金融机构+企业+合作社+农户”“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企业+农户”的两大模式,深度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在涪陵区针对榨菜客群开发“榨菜贷”、在秀山县针对茶叶客群开发“钟灵贷”、在潼南区开发“花椒贷”等,打造“一行一品”特色小微服务品牌。其中在涪陵区创新“榨菜贷”产品,覆盖榨菜种植、加工、生产、销售全流程,目前该产品信贷规模达1600万元。同时,2022年该行持续加大农户信用贷款投放力度,投放农户贷款237笔、金额3846万元。

哈尔滨银行重庆分行行长钟雪峰走访当地农业企业
哈尔滨银行重庆分行行长钟雪峰走访当地农业企业

  严防疫情,坚守金融服务

  2022年,面对国内多点散发本土疫情、且呈快速扩散态势的严峻形势,该行党委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以员工安全、客户安全为第一要务,持续优化金融服务。酷暑时节,该行青年员工在“渝中区哈尔滨银行核酸监测点”为排队的居民派发消暑用品,做好志愿者服务。在重庆市全员核酸的紧急时刻,沙坪坝支行主动腾出支行营业大厅,作为本区域的临时核酸检测点,积极践行“有温度、有情怀”的金融服务理念。

重庆分行下辖沙坪坝支行作为临时核酸检测点
重庆分行下辖沙坪坝支行作为临时核酸检测点

  勇担责任,致力公益慈善

  在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的同时,该行积极投身各项公益事业,做有担当、有责任的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该行自2018年底联合同佳岸慈善基金会推进重庆地区“幸福社区”公益项目,已落地19个项目,在社区开展以“幸福社区”为主题的各类公益活动,在网点持续开展“丁香驿站”“幸福厨房”“红岩影院”“银龄学堂”四大公益活动。同时,网点根据实际情况与街道、社区共建“小哥加油站”等创新服务站点,金融服务更加温馨、贴心。该行自2020年5月携手重庆市总工会,全面启动“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丁香驿站”建设工作以来,主动承担起解决周边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员等劳动者们工作时间的入厕难、热饭难问题,用金融的力量解决社会难点问题,真诚地为劳动者们歇脚停靠提供便利场所,打造成为劳动者们温馨的家。

户外劳动者在“丁香驿站”休息
户外劳动者在“丁香驿站”休息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