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理财三周年:创新驱动成长 专业创造价值

2022-09-28 16:16:19 和讯 

  2022年,跨越过渡期,资管市场正式进入全面净值化时代,首批银行理财公司成立运作已满3年,并按照监管部门“洁净起步”的要求下保持规模稳步增长、产品不断丰富、策略持续创新。

  据《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2年上)》(以下简称“银行理财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已有29家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27家已获批开业。全市场理财产品存续3.56万只,存续余额29.15万亿元,同比增长12.98%,其中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27.72万亿元,占比95.09%,较去年同期增加16.06个百分点,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已经基本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仅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4172亿元,覆盖投资者超9145.4万。从这个角度而言,银行理财无疑是大资管领域当中最具“投资者友好性”的子行业,这背后,是一众理财公司专业人士的用心经营和不断创新。

  其中,一些优秀公司的表现尤其出众,在诸多方面的探索,均在行业内起到一定程度的引领作用。以光大理财为例,2019年9月26日,光大理财落户青岛,成为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首批获准筹建、首家获准开业、首家成立的理财子公司。

  如今,光大理财迎来三周岁。

  作为在国内理财市场发行第一只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机构,光大理财延续了其18年来的创新的基因,三年来持续推出行业多个首创之举,如,发行了首支数字人民币理财产品、首支基础设施公募REITs投资产品、首支目标盈理财产品、首批养老理财产品等。

  持续创新的同时,光大理财的资产规模、经营业绩也在同步增长。据最新数据披露显示,截至9月26日,光大理财的产品规模超过1.36万亿,其中,净值型产品规模1.3万亿元,净值化率达到了95%,整体规模稳步站上新台阶。成立三年来,光大理财累计为投资者这创造收益超过900亿元,服务客户超过450万。

  创新开拓 持续为投资者创造稳健收益

  资管新规之后,银行理财行业出现了一些全新的气象。养老理财无疑是当前行业中极具关注度的热点主题。自2021年9月至今,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已满一周年,截至8月末,全市场共发行48只养老理财产品,累计认购金额已超过900亿元。

  其中,光大理财是首批试点养老理财的四家机构之一,也是截至目前,发行养老理财产品数量最多的理财公司,据统计,其目前管理中的养老理财产品有11只,规模超过百亿,其中3只产品的累计收益率位列全市场前列,产品业绩表现一致性较强,凸显了光大养老理财产品的稳健性。

  此外,在固收+投资策略领域,光大理财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截至2022年6月30日,光大理财固收+理财产品,今年以来平均年化收益率4.19%,产品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4.44%。而市场平均水平今年以来年化收益率为3.82%,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为4.30%,光大理财两项指标均大幅跑赢市场平均。

  专业担当 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使命

  金融作为服务行业,第一要务始终是服务实体经济,银行理财公司作为独立的资管机构专业化、公司化运作之后,这一担当和使命对理财公司而言更加凸显出其重要性。

  根据该公司的公开披露数据,今年1-8月,光大理财实现对实体经济新增投放近2000亿元,响应双碳战略、服务绿色金融新生态,创新推出ESG、碳中和、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地区发展等绿色金融主题产品。去年,光大理财还发布了业内首支公募REITs主题理财产品,此举可以说是为投资者开辟了通过专业资管机构参与公募REITs 投资、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的有效途径。

  展望未来,光大理财党委书记、董事长(候任)任锋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要做实六方面工作、完成四个目标、实现两大价值、达成企业愿景,即打造一流的资产管理机构和领先的资管科技平台。

  达成这一企业愿景,光大理财将努力实现两大社会价值:一是高回馈。以人民为中心、客户为中心,努力回馈投资者、回馈社会,为客户、社会创造更大价值。同时,也为公司创造更大价值,回馈员工和股东;二是强担当。彰显央企子公司的责任担当,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支持制造业,服务实体经济和市场主体,支持国家重点战略等。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