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市值大洗牌:工行建行“唯二” 过万亿 宁波银行升至11位

2022-10-13 09:49: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银行板块今年涨跌不一,市值也重新洗牌。四大行继续霸榜前四强,其中工行依然是“宇宙行”,截至10月12日收盘,市值高达1.47万亿;其次是建行,市值为1.03万亿,这也是两家市值“唯二”过万亿的银行。紧随其后的是农行和中行,市值分别为9781.9亿元和8417.1亿元。

  不过此前的明星——招商银行(600036)因今年跌幅明显,市值出现缩水,目前的排名降至第五,而在风光时,其曾冲进前三。城商行和农商行由于业绩不俗,市值出现大幅提升,其中宁波银行(002142)的市值已经超过2000亿元,在板块内排名11位。

银行市值大洗牌:工行建行“唯二” 过万亿 宁波银行升至11位

  城商行、农商行排名提升

  招商银行股价出现较明显的调整,2022年年度跌幅超过30%,因此市值出现明显的缩水,最新的市值为7763.15亿元,而在招商银行高峰时期,其市值一度超过农行和中行,霸榜银行板块第三把交椅。

  为了提振士气, 招商银行行长王良今年通过真金白银多次买入该行股票。8月23日,上交所披露信息显示,招商银行行长王良于8月22日增持3万股招商银行A股股份,涉资100.65万元,此次增持后,王良最新持股数量为30万股。

  公开资料显示,这是王良年内第二次出手增持。此前,他于5月26日增持2万股招行股份,当时其接任行长一职仅一周。据统计,2018年5月以来,王良已合计11次增持招商银行股票,合计耗资近1020万元。

  由于业绩表现突出,城商行和农商行今年市值出现一定进步,宁波银行目前的总市值位列板块第11名,风头已经盖过中信银行(601998)、光大银行(601818)、民生银行(600016)等股份行。目前宁波银行的市值为2051.7亿元。

  宁波银行一直都是银行板块中的“绩优生”,多家券商点赞。 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赵伟表示, 该行应对宏观经济波动,积极调整,未来信贷增速将保持平稳。预计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3.74亿元、279.46亿元、338.31亿元,同比增长19.58%、19.56%、21.06%,对应EPS分别为3.42元、4.12元、5.01元。采用股利折现模型、剩余收益模型、相对估值预测合理股价为46.09元/股,首次覆盖,予以“买入”评级。

  成都银行(601838)今年由于涨幅位列板块第一,上涨43.1%,市值也跟着涨至599.45亿元。

  社融超预期看好银行股未来表现

  对于接下来银行板块的表现,市场并不悲观。特别是10月11日晚间,央行公布了2022年9月金融数据, 新增社融规模回暖,表现超预期,更是提振了市场信心。

  华泰证券(601688)分析师沈娟表示, 9月社融总量超预期,贷款结构优化,预计在稳增长、稳地产政策组合拳下,信贷需求有望持续修复,为银行业绩增长奠定基础。9月底监管部门通过两类定向降息政策刺激个人刚性住房需求,结合换房免税政策释放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望刺激按揭贷款投放,改善涉房贷款质量,缓释银行潜在风险,后续需持续关注地产链变化对于银行的边际影响。当前银行估值、仓位均处于历史低位,较多反映市场悲观预期。建议关注优质中小银行。

  华西证券(002926)银行首席分析师刘志平表示,9月信贷社融增量超预期、投放结构优化,反映企业的融资需求和经营动能都有边际改善。后续伴随四季度稳增长政策的加快落地显效,以及第三批专项债发行,宽信用进程将保持稳健。目前板块整体静态估值降仅0.53倍PB水平,具备较高安全边际,市场风险偏好降低时也提供一定防御属性,而融资结构和经济预期的改善有助于进一步打开银行估值修复空间。

  今年以来市场出现明显的调整,但是银行板块抗跌,板块下跌6.16%,明显好于大盘。有15只个股年内收涨,其中表现最好的成都银行,年度涨幅已经超过4成。

  10月24日开始,银行将披露三季报,从披露的时间来看,苏州银行(002966)将打响第一炮,其次是平安银行(000001)和齐鲁银行都是本月25日。10月29日,为密集披露期,当日有24家银行的三季报将齐齐亮相,占A股上市银行比重超过57%。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国内经济稳步恢复,预计三季度银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健。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