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跨界合作新探索:主动为企业“买单”差旅费控SaaS产品,扩大现金管理业务规模

2022-10-26 10:0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为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越来越多银行正尝试新的跨界合作。

  记者获悉,近期多家银行计划采购企业差旅费控SaaS产品并提供给大中型企业,协助企业进一步降本增效。

  “这是多方共赢的跨界合作。”一位银行对公业务部主管向记者透露。企业获取相关产品,可以有效管控企业差旅预算,进一步推进精细化管理并提升资金效率;银行则以此向企业提供现金管理等金融服务,扩大银行现金管理业务规模。

  不过,银行并非免费向企业提供差旅费控SaaS产品,企业需先同意将企业各分支机构资金账户设立在这家银行。这背后,银行可能通过每年数万元的系统采购费用,获取企业数千万元的流动资金作为活期存款,有效降低银行获取资金的成本。

  在上述银行对公业务部主管看来,通过产品的“输出”,银行还能更全面地了解企业日常经营的费用开支,有助于他们向企业提供更细致的信贷服务,扩大向实体经济的精准贷款投放。

  “目前,我们已与多家差旅费控SaaS产品提供商开展沟通,先了解不同行业的差旅费控特点,再寻找合适产品推介给广大企业。”上述银行对公业务部主管指出。

  SAP Concur 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服务交付负责人田畅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他们尚未与银行开展差旅费控SaaS产品的相关合作,但他们注意到,近年以来宏观经济和全球商业环境的复杂性,越来越多的企业运营面临易变性、不确定性、模糊性的多重挑战。尤其在经验快速折旧、企业亟待重塑的时代,企业财务部门不仅需承担提升财务绩效的传统责任,还需具备战略思维,服务企业业务发展的需求。这也催生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借助这一产品,一方面有效实现企业差旅预算管控,进一步推进企业降本增效;另一方面持续提升差旅报销操作流程,更好地推进企业业务发展。

  此前,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和SAP Concur发布最新的调研报告显示,目前企业最关注的,一是利润增长,二是提升业务部门的职能效率,以企业财务部门为例,越来越多企业希望财务部门能提升敏捷性与韧性,将以前财务内部的应付账款、缴税、电子支付、费用开支能融会贯通,向管理层提出更具效率的财务开支优化策略建议。

  在他看来,差旅费控SaaS产品某种程度正扮演着提升职能效率的角色。其具体表现在:一是高度自动化,比如在合规方面,以前很多企业在报销流程自动化的基础上仍加入多环节的人工审核,但此举降低了业务效率,差旅费控SaaS产品目前已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众多企业实现差旅费控报销的全流程自动化与智能化:二是集成系统的融合,将事前申请,费用报销,后续发票,报销审批、报表呈现集成在一起,可以为员工提供一个非常完善流畅的支出管理数字化流程,再将员工与企业过账的ERP联系在一起,通过一整套整合系统自动获取交易和数据,既保证企业差旅报销数据的灵活性和准确性,又能提高业务部门职能效率。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授袁敏向记者直言,在企业降本增效的大浪潮下,企业财务部门一面需提升业务操作效率,一面需增强洞察力,帮助企业更好地解决财务报销过程的各种痛点,降低不必要的资金浪费,其中包括以更明晰的图表形式展现企业差旅开支集中在哪些领域,哪些领域有机会进一步控费,哪些领域则需要杜绝潜在的舞弊行为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银行积极探索上述跨界合作之际,不少系统提供商也主动伸出橄榄枝,希望通过银行渠道“获客”。但是,他们发现,部分企业原先看似高效的线下差旅报销流程一旦搬到线上(引入SaaS产品),容易处处碰壁。

  田畅透露,这背后,是线下流程往往存在不少“人为干预”,但搬到线上就失去了人为的主观判断,所以要将差旅费控SaaS产品成功融入企业业务流程,首先要对企业的内部管理政策、标准流程做一番周密梳理,然后才能在线上引入项目,确保企业控预算降本增效战略成功落地。目前,SAP Concur的做法是通过Concur TripLink云服务与BlueSky的集成,既为中国市场提供更灵活丰富的差旅预订渠道,减少违规风险和隐形支出,又能确保企业全方位掌控差旅出行计划。

  在田畅看来,对企业政策与业务流程的了解,对差旅费控SaaS产品能否成功融入企业显得尤其重要。比如同样的报销流程与报销数据,对战略型管控企业与运营型管控企业的意义截然不同。前者只需通过数据收集了解企业差旅开支是否符合业务发展大方向,是否超出预算范畴即可,但后者则更加精打细算,不但要审核某些报销到底该由谁批复,还要对每一笔差旅开支进行审核,确保没有发生不合规状况。

  “这也给银行与差旅费控SaaS产品提供商的合作提出了新考验,即银行能否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推介相匹配的差旅费控SaaS产品,以及这套产品能否很好地适应企业内部合规操作要求等。”一位银行业务创新部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策略是不再直接采购这一产品,而是通过牵线搭桥先让企业与SaaS产品提供商对接,由后者根据企业内部合规要求提供智能审计、预先批准、报销报表集成等服务,若企业感到满意且愿意将资金账户(每年流动周转资金至少在2000-3000万元)放在这家银行,他们才愿意给企业“买单”这套产品的使用年费。

  他直言,部分大型企业已开始引入这类产品有效管控差旅预算,不但大大增强了银行现金管理业务规模,还带来数千万元企业活期存款,有助于他们降低面向实体经济的贷款成本。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