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获大股东增持 上市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底气更足

2022-11-02 02:16:1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杜晓彤

今年以来,多家上市银行获主要股东大手笔增持,包括近期获本地国资股东举牌的重庆银行、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年内增持金额已达2.6亿元的兴业银行(601166),以及被法国巴黎银行、紫金集团、南京高科(600064)、江苏交控等前十大股东频频“抢筹”累计超80亿元的南京银行(601009)等。

大股东加仓举动有利于向市场传递出股东看好银行发展前景的信号。除前述银行获大股东主动增持外,年内兰州银行、瑞丰银行等多家银行在触发稳定股价方案后,均采取股东、高管等增持举措来提振市场信心。

大股东积极增持也为近两年来一直沉浮于破净潮中的上市银行带来了融资利好,有利于增厚银行资本安全垫。例如,青岛银行(002948)年初获前三大股东增持完成配股募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提升了1.44个百分点。

在大股东支持及银行主动采取未雨绸缪的资本补充措施下,当前我国上市银行资本安全边际充足,风险抵补能力较强。从42家A股上市银行刚刚收官的三季报数据看,截至今年9月末,A股上市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4.27%,同时拨备覆盖率均值水平保持在接近320%的高位,不良贷款率也保持着改善趋势,均值约1.21%,较去年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

充分的资本安全垫和干净的资产负债表,让上市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底气更足了。三季报显示,年内上市银行信贷投放普遍向制造业、普惠小微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速均超30%。

在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实体经济的复苏也在反哺着银行的经营与发展。尤其在近期,A股上市银行再次用三季报业绩证明,让利实体经济,与银行的增长并不相悖,多家上市银行在息差下行背景下,以量补价,实现净利润高增速。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42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39家银行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13家银行净利润增速超过20%,展现出了强韧的经营业绩与抗风险能力。

这也进一步反映出银行业与经济形势休戚与共的紧密关系。在此背景下,支持实体经济的复苏与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上市银行改善估值的治本之法。可以预期的是,下一阶段,通过以量补价、拓宽轻资本业务,从而持续改善盈利能力,仍将是上市银行的发展重点。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