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家银行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长

2022-11-02 01:5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银行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前三季度42家银行实现归母净利合计约1.59万亿元,39家银行归母净利实现正增长,其中有20家银行增速达到两位数。前三季度,上市银行不断增强风险抵补能力,资产质量表现也普遍向好。

业绩向好,估值安全,银行股也迎来机构的青睐,据券商统计,今年三季度基金对银行股的持仓比例有所上升。

4家银行增速超3成

42家银行中,有4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超过30%,分别是杭州银行(600926)、成都银行(601838)、江苏银行(600919)和张家港行(002839)。其中杭州银行排名第一,达到31.82%。

10月26日,杭州银行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60.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47%;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92.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82%。

资产负债方面,2022年三季度末,该行资产总额1.5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728.78亿元,增幅12.43%;其中贷款总额6776.4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90.82亿元,增幅15.14%,贷款总额占资产总额比例43.34%,较上年末提升1.01个百分点;负债总额1.4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657.53亿元,增幅12.75%;存款总额8709.4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44%;存续的各类理财产品余额3943.4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8.57%。

资产质量保持良好,2022年三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率0.77%,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84.08%,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74.11%。2022年前三季度,该行累计核销不良贷款4.74亿元,计提各类信用减值损失89.40亿元。2022年三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583.67%,较上年末提高15.96个百分点。

成都银行以归母净利润增速31.6%的成绩排名第二,略逊于杭州银行。其三季报显示,成都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52.46亿元,同比增长16.07%;归母净利润67.52亿元,同比增长31.6%。截至9月末,不良贷款率0.81%,较年初下降0.17个百分点。同时,该行总资产达9075.43亿元,较年初增长18.12%,同比增长21.6%。

浙商证券研究团队分析称,成都银行利润增速的提升或是得益于在扎实的资产质量支撑下,减值损失对利润增速的贡献进一步加大。未来受益于成渝经济快速发展,以及疫情影响的逐步消退,成都银行的利润增速有望保持高增,营收增速有望边际企稳。

从净利润总额来看,有5家银行的净利润总额超过千亿,其中工行和建行超过2000亿,前者为2533.3亿元,后者为2331.7亿元。

海通证券的研报表示,今年三季度银行业的成绩依然出彩,利润增速进一步扩大,资产质量继续好转。维持行业“优于大市”评级。营收增速小幅回落,但归母净利润增速得到提升。营收方面,城商行表现最好,前三季度的平均营收增速为9.09%,和上半年的9.10%相比变化不大。利润方面,股份行改善最明显,前三季度的平均归母净利润增速为8.49%,而上半年为7.51%。资产质量继续好转,城商行改善最为明显。

基金提升银行仓位

银行的稳定业绩也受到了机构青睐,披露2022年三季报的主动权益型基金,截至三季度末共重仓持有29只A股银行股,合计持股数量为48.65亿股,较二季度末增加9.39亿股。

同花顺数据显示,中庚基金旗下中庚价值领航由丘栋荣管理,该基金2022年第三季度加仓常熟银行(601128)1450.88万股,由第四大流通股股东晋升至第三大流通股股东。此外中庚小盘价值混合新进,截至三季度末持仓4891.51万股,截至三季度末,丘栋荣在管的3只基金,持有常熟银行约1.89亿股,较二季度末增加4161万股。

广发基金知名基金经理林英睿管理的广发睿毅领先A,三季度末持有江苏银行、南京银行(601009)、杭州银行三只银行股,持股数量均较二季度末有所增加。

华西证券分析师刘志平基金三季度持仓数据披露完毕,今年三季度基金持有银行股仓位2.85%,环比回升0.58个百分点,城商行持仓比例明显上升。

浙商证券的研报也表示,截至三季度末主动型公募基金在银行股的重仓持股比例为2.88%,环比二季度末回升0.13个百分点。其中,子行业分化明显:国有行:重仓持股比例上升0.1个百分点至0.3%,判断由于三季度市场行情波动,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对低波动、高股息的国有行配置意愿上升。股份行:重仓持股比例下降0.3个百分点至1.0%,判断由于三季度地产风险继续暴露、经济承压,引发市场对股份行业绩担忧。中小行:城商行、农商行持仓占比分别环比提升0.2个百分点、持平,优质城农商行业绩韧性强,获投资者青睐。

其中重仓持股比例上行幅度前三的个股分别为:江苏银行、成都银行、工行,持股比例分别上行0.09个百分点、0.06个百分点、0.05个百分点。

浙商证券分析师梁凤洁建议当前大胆用优质银行股置换现金仓位。主要考虑:一是估值方面,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已经回落至历史最低位。二是策略方面,当前资本市场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低估值、低波动的银行股具备较强的防守属性。三是基本面方面,稳增长持续发力,地产政策持续优化,预计经济将继续呈现修复态势。买银行等于买入经济的正向期权。

(作者:叶麦穗 编辑:包芳鸣)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