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赋能科创小微,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技术流”显身手

2022-11-11 15:34:14 和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蓝图绘就,使命在肩,厦门是科技创新的沃土,科创企业是带动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深耕区域科技金融领域十余年,逐步摸索一系列契合本地中小型科技企业特点的服务机制和产品体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该行服务的科创企业超1600户,科创企业贷款余额超100亿元。以各层级“专精特新”企业合作为例,目前厦门“专精特新”企业中,该行合作的国家级服务覆盖率超80%,省级超70%,市级近60%。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积极响应号召,贯彻科创金融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落实以“技术流”为核心的审查体系,为硬科技、高成长的科创型企业做好金融服务。

  据了解,“高风险、轻资产、长周期、重投入”是科创企业的特点,多数贷款需要以“信用”的形式投放,这与传统银行的经营理念不尽相同。需要银行以成长性思维服务成长型企业,在审批层面做到“看得懂”、“敢放款”,在经营层面做到“增结算”、“吸投资”,为科创企业的高速增长做好服务。“技术流”在上述科创业务的评审中提供了较为可靠的评判依据。

  据介绍,“兴知贷”是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基于厦门市政府支持知识产权发展政策,针对科创企业“轻资产”“重知产”特征而创设的新产品,旨在鼓励科技企业凭借核心专利进行质押贷款。“兴知贷”无需固定资产抵押或专业担保公司担保,同时免除了借款人资产评估费用,还能享受政府给予的贷款利息补贴,是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为“专精特新”企业推出专属金融服务方案的“拳头”产品之一。

  今年,厦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科技型、专精特新企业代表座谈会强调,走创新发展之路,是厦门面向未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厦门有基础、有条件,但还必须下大力气厚植创新土壤,助力更多企业长成“参天大树”。而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也正是秉持着“为金融改革探索路子,为经济建设多作贡献”的初心和使命,将科技创新驱动作为金融服务经济的重点方向,不断加大对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借助“技术流”评价体系,在认可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后,将给予企业相匹配的金融支持。而在“兴知贷”赋能下,企业的科技研发步伐也将愈发从容。据悉,“技术流”评价体系,是兴业银行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的新手段。该体系从人才标签、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科创赛事获奖等十余个维度,对科技成果、企业科技创新实力等方面实现精准量化的自动识别。同时,基于政府知识产权发展政策,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将对“兴知贷”适用范围进行动态调整,从而灵活高效地支持科创企业。

  通过投贷联动与创投机构紧密合作,这是拓展优质科创企业的重要渠道。该分行以“技术流”为核心,对客户技术水平有初步研判,并通过对公司基本面、资金面的分析进一步分析,确定其具备科创企业的“高成长”属性,进而助力发展,促使合作落地。“技术流”的合理运用,解决了“看得懂”、“敢放款”的核心问题,为高速发展的科创企业从营销到审批端的推进拓宽了道路,也不断助力分行科创业务茁壮成长。

  科创是厦门的一面旗帜,也是推进厦门不断发展的源动力。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积极响应国家支持实体经济的号召,充分利用“技术流”为小微企业匹配信用额度,解决资金困难,践行社会责任,让“科技兴国”的宏图伟略更加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