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今年前三季度银行业不良率较年初进一步下降

2022-11-29 19:03:51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张晓翀)11月29日中诚信国际金融机构部总监温宇琪在中诚信国际-穆迪2023年信用风险展望年会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规模有所反弹,但因信贷投放持续较快增长,银行业不良率较年初进一步下降。由于银行业不良处置和拨备计提保持较大力度,行业拨备覆盖率持续上升。

温宇琪并表示,今年各类型银行普遍加大了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推动了资产质量指标整体改善,所以不良贷款指标分化的态势有一定程度的趋缓。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因为客户质量比较优良且具备较高的风险管理和不良化解能力,所以去年以来资产质量指标处在行业比较好的水平,而且在持续改善。

城商行凭借较大幅度的拨备计提以及不良核销,资产质量指标仍然保持良好,但因为受制于比较高的区域集中度和信贷结构,所以在区域经济波动和部分行业风险暴露的影响之下,不良率上升压力还是较大的。

农商行因为客户资质相对下沉,风险管理水平相对有限,虽然通过较大力度的不良化解工作推动了资产质量指标的持续改善,但是整体还是处在行业较弱的水平。

此外,今年监管部门进一步鼓励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实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有效的缓解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的现金流压力,但在经济尚未全面恢复、疫情多点散发的背景下,部分市场主体仍没有完全摆脱疫情的拖累,所以部分延期贷款到期偿还可能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

温宇琪同时提到,近两年银行业务发展较快,在政策持续推动下,银行加大了对于实体经济的信贷资金支持,对于银行的资本形成了进一步的消耗,监管对于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也推动了银行增强资本补充的力度。

和大行相比,中小银行,特别是非上市的中小银行因为受制于资本内生能力有限,外源性资本补充方式的使用条件还有融资成本比较高等等这些因素,面临的资本补充压力更加凸显。

此外,虽然去年整体银行业盈利水平有所回升,但中小银行的盈利改善程度有限,所以资本内生能力仍然不足。同时因为外源性资本补充的难度也较大,所以导致去年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上升的幅度较小。今年以来,随着信贷规模的扩张加速资本的消耗,到9月底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均有所下降。

为了缓解资本补充的压力,今年以来银行积极运用各类的资本补充工具。前三季度无固定期限资本债的发行规模达到了2392亿,二级资本债的发行规模更超过6000亿。在监管的支持下,资本补充债券的发行主体持续扩容,今年前三季度共有59家中小银行发行了二级资本债及无固定期限资本债,这个数量在发债银行总数当中占到了八成左右。

另外监管部门也在陆续出台各类的政策,明确要求加快推进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进程。具体包括放宽保险资金投资的资本补充债券发行人条件,简化发行流程,以及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等。截至今年6月底已有20个省份累计发行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2235亿,共注资320家中小银行。

从发行区域看,高风险机构数量较多的省份发行的规模较大,发行量在全国的总量当中占比也是比较高的,因为农村金融机构依靠自身获取资本补充的能力是较弱的,而且前期的风险积累相对比较高,所以专项债支持的机构类型也以农村金融机构为主,从注资机构的数量来看,占比达到了90%,从注资规模来看,接近60%。整体来看,在政策支持之下持续完善的资本补充机制有助于提升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从而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和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编辑 罗东骏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